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培训城中村综合巡防队 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2-06-13 16:12:37 林健华 卢漳华 张荣森 郑素描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同安区城管办队员现场展示文明执法规范礼仪。(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13日讯 当前,同安区城中村整治正如火如荼进行,各社区综合巡防队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为进一步提升巡防队的政治素质、纪律意识、服务水平,6月10日下午,同安区首次对城中村综合巡防队进行集中培训。该区朝元、乌涂、梧侣、西湖和埭头等5个第一批城中村管理试点社区的综合巡防队员,在同安朱子书院参训。

培训

通俗易懂 精准实用

“我们的巡防队不仅是巡查员,更是纠正员。”10日下午,同安区城中村综合巡防队培训会上,参训人员每人领到了一个“纠正员”的红袖章。同安区委文明办率先开启培训,相关负责人以平时实地巡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为引子,明确了巡防队的身份,提出了具体的巡查指南。

《社区治安巡逻队员每日“30分钟文明创建”清单》是区委文明办带来的培训主题。依据该清单,巡防队在每日不少于30分钟的文明创建工作中,需要履行文明创建8项义务,包括落实出租房“门前三包”、维持干净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维护文明秩序、维持建筑立面整体干净、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和提供爱心服务等。

除了同安区委文明办,同安区城管办、消防救援大队、交警大队、城建公司和房东协会分别结合本部门职能,提供了任务明确的培训。授课人员的讲述通俗易懂,罗列出的每一条清单具体实用,为参训人员带来了精准的实操指导。

埭头社区综合巡防队队长苏自然说:“今天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认识,可以帮助我们巡防队更好地进步和发展。我们今后工作怎么开展,目标更清楚,任务更细致,方向更明确了。”

服务

专业实干 温暖有力

“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在培训会后,同安区还在朱子书院广场举行了观摩表演,同安区城管办队员现场展示了文明执法规范礼仪,供各社区巡防队员参观学习。

城管队员整齐划一的队列动作,引起了现场人员的一阵阵掌声。参训人员统一的制服着装,看起来精神抖擞。正如同安区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郑森所说,穿上这身制服,社区综合巡防队就必须是一支具有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专业服务队伍。

广大综合巡防队员要以良好的形象、过硬的作风、专业的素质,争当文明卫士、“同安美”代言人、群众贴心人,让城中村管理有力度、有温度。郑森表示,今后,同安区还将继续开展更专业、更细致的培训,努力将社区综合巡防队打造为一支最贴近群众的专业服务型队伍。

据了解,今年城中村管理试点社区工作启动后,同安区紧锣密鼓,通过严格选拔和专业培训,成立了各社区综合巡防队。巡防队采取分区联防、定点盘查、流动巡逻和重点防范等措施,全面参与城中村治理工作。

“社区巡防队在商店‘门前三包’劝导方面成效最为显著,商家们均能自觉做到门前一米线内经营,有效规范了城中村经营秩序。”苏自然说。(同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林健华 卢漳华 张荣森 郑素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