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以小家促大家,让好家风吹进千家万户

——三明市直机关工委和市妇联联合举办主题交流分享会

http://wmf.fjsen.com 2022-06-13 11:27: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13日讯 家风化,润物无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党员干部家庭建设,今年4月份以来,三明市直机关工委、市妇联组织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热情参与,涌现出一批优秀家庭典型。

“古有仁智礼义信,今有勤孝谦和思。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我深受教育。作为一名机关青年党员,要带头传承和践行‌‌尊老爱幼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孝顺父母,孝顺长辈,让好家风成为我的精神支柱。‌”5月27日,市直机关“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交流分享会在市老年活动中心举行,市卫健委工作人员郭诗雅聆听分享会后,深受启发。

当天,市直机关各单位的党员干部齐聚一堂,聆听市直机关里涌现出的8个勤学笃行、孝廉传家、同心抗疫、和睦兴家的家庭动人故事,“沉浸式”感受优秀家风的精神力量。

家风是塑造家庭气质的“传家宝”。古语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如何修身?如何在家庭氛围中涵养自身的优秀品质?

曾获评第八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的周志鸿、范永秋家庭很有发言权。她和丈夫因摄影相知相识,双方共同的兴趣爱好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也成了孩子快乐成长的源泉。长大后,儿子也毅然选择从事相关工作。夫妻俩在共同的兴趣爱好中,把好家风“立起来”,让“小家”发光发热。

家庭是人生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市纪委干部乐甦的父亲一生实干担当、爱岗敬业,是她最好的“启蒙老师”。“我们家未立家训,但总有力量激励我向上向善。”乐甦动情地说。在工作中,她主动申请到最苦最累的基层岗位锻炼,要像父亲影响自己那样,为女儿树立好榜样。

三明中院法官徐浩、罗嫣家庭是2022年省最美家庭。他们用爱精心灌溉小家,平衡事业和家庭,在繁忙工作之余关爱伴侣、陪伴子女、孝顺父母。夫妻俩为自己有幸成为法官而自豪,他们为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前行。他们始终坚信,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

家风是服务发展大局的“真力量”。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让好家风支撑起社会好风气,成为社会发展“助燃剂”。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无数白衣天使执甲奔赴抗“疫”一线,为万家安宁筑起坚固防线。市第一医院宋惠雯、万土儿家庭就是其中一份子。家国有难时,夫妻携手坚定逆行,共担风雨,用医者大爱践行初心使命和医者誓言。“爸爸妈妈不在家的日子,我变得独立。这两年,爸爸的白发多了,我很心疼。”现场,女儿懂事贴心的话语,让观众为之感动。

生活在享有绿都美誉的三明,市林业局干部周建玲一家三口践行环保理念,弘扬节俭美德。妻子在林业工作中植绿护绿,丈夫在驻村帮扶中服务绿色乡村,女儿在课堂上传承绿色文化,用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人,为形成良好社会风尚贡献尽己所能。

家风更是解锁幸福生活的“金钥匙”。家庭和睦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关键在于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包容和理解,父母和子女、夫妻相处、婆媳相处都需要融入爱和智慧。

“左手是理解,右手是包容。”谈及婆媳相处之道,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王潇倩、陈宇鸣家庭如是说。尊重父母和公婆,夫妻和睦,注重家教,对一个好家风的形成来说非常重要。在这个家里,一家人互相尊重,让家庭成为坚强后盾,夫妻俩才能专心于自己的工作,实现个人梦、家庭梦。

同样身为供电人,来自永安的于晓红感激婆婆的鼎力支持。她常说:“婆婆全心守护我的‘电网梦’,让我安心点亮万家灯火”,她是我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的‘靠山’。”以心换心,以诚换诚,日常生活中,于晓红也用理解尊重,相敬相爱的方式表达着对婆婆的感激和敬爱之情。全家和睦,每一天都是好日子。她和丈夫将把良好家风传承下去,用心维护幸福的六口之家。

明溪县妇联干部徐笑有着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她既是儿媳,也是婆婆。“是婆婆对我如女儿般无条件的爱温暖我,让我向她一样,去爱我的儿媳妇。”交流过程中,徐笑最感谢的是自己的婆婆。在她家,大事有商量,小事不计较。三代婆媳将孝老爱亲浸润在生活每一天,让家庭幸福美满。

“立足岗位,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在助力‘和谐文明之城’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小家力量。”现场参加分享会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

分享会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优秀家庭为榜样,带头做家庭建设的表率,引领广大家庭见贤思齐,修身力行,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以良好的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树新风。同时,2022年度全市“最美好婆媳”评选活动启动,第十三届全国和省五好家庭、2022年省最美家庭代表,以及参与主题分享会的家庭代表共同发起“树良好家风 创最美家庭”倡议。

下一步,三明市将持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引领广大家庭特别是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共树良好家风、争创“最美家庭”上走前头、作表率,为加快“一区六城”建设,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家庭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三明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