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探索文明实践的“福安路径”
http://wmf.fjsen.com 2022-06-13 10:19:42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葡萄架下,农技服务志愿者讲解果树栽培、果园管理知识,果农们听得仔细;

古民居内,文化服务志愿者手把手传授二胡、笛子演奏技巧,村民们学得认真;

旧祠堂里,理论宣讲志愿者以评话说书、快板表演的方式,让党的方针政策和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

自2018年8月被列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以来,福安市通过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探索形成“一个组织架构,一支文明实践队伍,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乡风文明建设‘七大平台’”的“117”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探索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福安路径”。

活动现场。福安市委文明办 供图

文明实践活动网络无“盲区”

仲夏的清晨,位于福安市东北部山区潭头镇南岩村,云雾缭绕、空气清新。一大早,90多岁村民王大盛与几位乡亲挥动扫帚,将村内街巷、广场上的落叶等杂物清扫干净,等待游客到来。

听说村里组建志愿服务队,原本热心公益事业的王大盛特别高兴。“闲在家里,就帮着捡垃圾、做卫生。”王大盛便当了志愿者。据了解,330多户、1300多人的南岩村,目前,志愿服务队伍人数已达150多人。

目前,福安市注册志愿者队伍2219支、注册志愿者人数达9.06万多人,志愿者注册率达16%,居全省县级市第三,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74.6万小时。

2022年闽浙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交流论坛暨“3·5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现场。福安市委文明办 供图

志愿服务活动阵地接“地气”

溪柄镇楼下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拥有30多幢形制规整、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自被列入福安市首批文明实践试点以来,该村整合部分古民居作为志愿者活动场所,“五云书屋”乡村私塾、篆刻艺术展示、摄影沙龙等13个志愿服务项目先后入驻。


如今,楼下古民居“天天开放,周有活动”,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文化传承、科技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

一个场所、多个主题、多种使用,福安乡村因地制宜利用古民居、祠堂、广场、休闲廊亭、农家书屋以及革命遗址、科教基地、乡村记忆馆、乡村教育院网点等,构筑起文明实践主阵地。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福安市还依托该市19个乡镇(街道)32个基层“民富中心”,为群众提供“5+X”服务,即提供行政代办、零售便利、农村电商、乡村教育、诚信民富小额金融等5项标准服务。

活动现场。福安市委文明办 供图

志愿服务项目“点单”配送

每年夏季,福安杨梅、葡萄、水蜜桃等水果陆续进入挂果成熟期。去年,由于入夏后雨水偏多,果树病虫害频发,各地果农纷纷在“志愿福安”点单派单小程序上“下单”,科技和科普志愿服务队进行“接单”,为果农们送去了志愿服务“及时雨”。

探索建立“菜单式”志愿服务模式,是福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重要抓手。该市自主开发“志愿福安”点单派单小程序,列出120多项志愿服务项目“菜单”,涵盖社会宣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明服务、科普宣传、农技服务等方面,按照“派单与点单相结合、任务与志愿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将福安市各平台优质资源和公共服务有序、有效配送到基层。截至目前,通过该程序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37场,覆盖群众10600多人。

“菜单”网络化、“点单”简易化、“派单”程序化、“考核”专业化,福安市形成了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点对点”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闽东日报 吴庆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