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夏恩代:邻居油锅起火爆炸 “90后”小伙勇闯火海救人
http://wmf.fjsen.com 2022-06-13 09:00:11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一年来,在福建省福鼎市桐城街道,玉塘村委会综合治理管理员夏恩代见义勇为火海救人的事迹广为流传,乡亲们为这位“90后”平民救火英雄点赞,称其为勇救乡邻的最美逆行者。

经过康复训练,夏恩代被滚烫热油严重烫伤的双腿、面部、手臂等部位日渐康复,他业已回归工作岗位服务乡亲。回顾火海救人事件,他直言:“如果有下次,我还会义无反顾冲上去。”

夏恩代在工作。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救邻居,油锅倾覆火焰瞬间将他淹没

“当时我刚跑完步回家不久,正在厨房和儿子吃晚饭,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探出头一看,就看见隔壁家厨房的抽油烟机孔正在往外喷火,隔壁刘女士在大喊救命!”夏恩代对发生在2021年正月初十晚上7点多的那场火灾记忆犹新。

见此情景,他想都没想,一下就冲了出去,跑上位于邻居家二楼的厨房。此时厨房顶部浓烟滚滚,让人窒息,他立马蹲下身子,一步步往前挪,这时才看到了六神无主大声哭喊的刘女士,还有一位正往着火的油锅里泼水的邻居。对于这一错误的灭火操作,他赶忙制止,并让大家都退出了厨房。

“高压锅正在往上喷火,非常凶险,感觉随时就要爆炸。我评估了一下,觉得自己应该可以先把油锅的火灭掉,它是最大的火源。”夏恩代让女主人找来一床棉被,因为时间紧迫,他只能将轻微打湿的棉被捂在油锅上,以阻止火势蔓延。

油锅的火暂时被扑灭了,但抽油烟机和天花板的火越来越大,火焰炙烤着夏恩代的头皮和脸颊,再加上呛入的浓烟,他本能地后退了一步。这时厚重的棉被突然从他的手下掉落,拉翻了油锅,滚烫的热油瞬时倾覆在他的两条大腿上。

油锅倾倒后随即发生了爆燃,火光直接笼罩了夏恩代全身。“我整个被火焰淹没了,眼前全是火光,让人晕眩,万幸只是1到2秒的时间,随后火就熄灭了。”这时他发现身上穿的那条尼龙运动裤已经直接融化。

顾不上身体的疼痛,夏恩代赶忙查看火势,看到大火已基本被控制,他便从厨房来到楼下,嘱咐其他人不要进入厨房。看到消防员已赶到并快速灭火后,他赶忙跑到家中用凉水冲洗伤口,热心的邻居帮忙叫了救护车,把他送到了医院。

“如果有下次,我还会义无反顾冲上去”

夏恩代在医院接受了双大腿坏死组织切痂植皮手术。住院两个月后,他的腿部出现了萎缩,特别是小腿,当时只剩下皮包骨。出院后他积极进行康复训练,一个多月后,基本能正常行走了。

“治疗的过程比较痛苦,做完切痂植皮手术后的几次换药,疼得我眼泪都出来了。我平时喜欢跑步锻炼,躺平两个月对我的心态也是很大的考验,看着伤口迟迟不能痊愈,心情很是焦躁。”他坦言。

刘女士虽然没有受伤,但被吓得不轻。据其丈夫夏先生介绍,事情发生后,妻子很是后怕,茶饭不思,也睡不好。虽然夏恩代严重烫伤,但他的父母却一直安慰他们说没事,还时常来看望她。“我们是多年的邻居,他人很好,我们就像兄弟一样。”

“家人都非常支持我的见义勇为行为,儿子6周岁了,他说爸爸是他的英雄。”夏恩代说,这次事件让更多人认识了他,他在村委会工作,村民更愿意和他沟通了,大家就跟一家人一样。在日常工作中,同事们也给了他多一分的关爱。

夏恩代在跑步。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

现在,经过康复锻炼,夏恩代基本上可以正常跑步了。但因为腿部疤痕面积大,即使夏天,他跑步时也穿着长裤。由于右腿膝盖在植皮范围内,他的膝盖活动受限,也不能完全弯曲和深蹲了。

在夏恩代家中,悬挂着很多马拉松奖牌。对于此次重伤可能影响到运动生涯,夏恩代从未后悔,“如果下次再碰上这种事,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特邀报道:邱晓琴 光明网)

2021年12月

夏恩代入选“中国好人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