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同安区西柯街道官浔社区汇聚居民文明合力 推进城中村治理
http://wmf.fjsen.com 2022-06-12 10:18:06 林健华 卢漳华 黄静怡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官浔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城中村整治工作任务倒排表。(夏海滨 摄)

官浔社区居民主动拆除店面便于修路。(夏海滨 摄)

文明风6月10日讯 雨哗啦啦地下,厦门市同安区西柯街道官浔社区拆除违规广告牌的工作却没停下——自5月份加入推进城中村管理试点工作的热潮,官浔社区便全面火速开展各项工作。

截至目前,官浔社区拆除违章建筑7处约1805平方米,回收被占集体用地11处约2.4万平方米。预计6月底,将全部收回现存约4.5万平方米被侵占集体用地,成为未来停车场、废品回收站点等公共设施的土地来源。

“斗阵一条心,建好咱官浔”——在闽南话中,“斗阵”有凑到一起做事的含义。官浔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主任林高举表示,希望全体居民主动、广泛、深入地参与整治工作,为官浔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党建引领

积极探索联动治理模式

4间铁皮屋,每年近5万元出租收入——社区居民林文勇二话没说就拆了。日前,原址房屋已成平地,交付社区。

“党员就要带头,为村里做点小小的贡献。”林文勇的儿子林振奋是党员,在官浔社区开展城中村管理试点工作后,他便主动做通周边居民的思想动员工作,劝说自己的亲友一同参与整治工作,引导社区居民转变观念,共建美丽家园。

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股城中村治理的力量。官浔社区不断凝聚党员力量,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在参与城中村治理中彰显党员本色。“能自拆的,全部先自拆。”林高举表示,党员打“头阵”,居民们也相当“给力”。短短一周的时间,居民自行清理的土地已达2000平方米。

拆,是为了新发展。在保有车辆5000多辆的官浔,停车位却无法匹配,居民只能“见缝插针”停车,“停车难”问题尤为突出。而随着集体用地的清退回收,规划的停车场也正在马不停蹄建设中,目前正火热建设7个大型停车场,届时将可提供2000多个停车位。

“坚持党建引领,是城中村治理的关键。”林高举指着“城中村整治作战任务时间倒排表”,在“八个目标”和“八大任务”之下,清清楚楚标注着具体负责的社区两委、党员干部、网格员等,完成时限和完成情况也一清二楚。

系统谋划、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官浔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中村联动治理模式,形成以“社区引领、党员带头、居民响应”的城中村治理模式,试点工作步入快车道。

凝聚合力

新老官浔人共建官浔路

听说村里要修路的第二天,居民林国兴来到自己的3间店面,劝租户搬离,他要把店面全部拆除,腾出大约90平方米土地。林国兴说,这样子,路修得更直。

林国兴拆除的店面,本可以为他带来每年约12万元店租收入。不但如此,他还捐资4万元,发动两个儿子各拿出5000元,总计5万元用于修路。

大量租住在此的外地人员不会知道,每天必经的这条村路,是林国兴早在2014年自费10多万元修建的。“要致富先修路,也是为了我自己。”林国兴表示,多年过去,水泥路面已经破损,路灯早已不亮,而且人流量与日俱增,拥堵成为日常,“现在村里要把这条路开通,我高兴得不得了。”

来自江西的胡艳平也是捐款的一分子,他拿出了2万元。“来了这么久了,我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胡艳平2009年来到官浔,从事建筑行业,他说村庄环境在过去较为杂乱,“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发展得这么好,我们一定要一起搞得更好。”

在官浔社区,本地人约4000人,外地人约4万人,比例达到惊人的1:10。林高举说,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城中村提升改造,不分本地人外地人,“来了都是官浔人,把社区品质提升了,让外地人觉得官浔就是第二个故乡。”

即将重建的这条路名为东街,长300多米,为将来的社区服务中心配套路,分担日渐攀升的人流压力。为此,官浔社区两委带头筹款,居民自发捐资,合力共建交通干道。截至目前,村民捐资已达20万元。

提前宣传

发动居民“斗阵”建家园

全民自治,离不开事前的宣传发动工作。

“为何要提升改造?如何抓住发展良机?从哪方面改造?”5月19日,官浔社区居民就收到了一封名为“斗阵一条心,建好咱官浔”的信。

信中详细说明了城中村提升改造的原因与好处,并提出围绕“八个一”项目开展整治,即一条主村路、一条商业街、一些停车场、一些摊位点、一些便民市场、一个文化广场、一支巡防队伍、一个闭环管理——这些,是官浔社区急需解决的问题。之前,由于官浔社区建设缺乏统一规划,存在布局结构落后、基础设施薄弱、环境卫生脏乱和停车难等突出问题,一定程度阻碍了社区未来的发展。

而这“八个一”项目,目前已如火如荼开展中。“社区8条支道将全部开展‘白改黑’工程,原本不通的道路也打通了,正本清源工程也在建设中……”林高举表示,针对垃圾回收问题,社区已规划建设700多平方米的垃圾回收驿站。不久的将来,官浔社区将更有序、更整洁、更美丽。

正如给官浔社区居民的那封信所说:“咱们官浔人一直在奋力奔跑,各家各户盖起了大楼,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官浔人’来此生活、创业,日子是越过越红火。”“新官浔人”胡艳平表示,他很期待城中村治理工作落实到位的那天,“村子弄好了,大家都好!”(同安区委文明办 林健华 卢漳华 黄静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