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守护文明绿色家园

云霄青年林敏获评“2022年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

http://wmf.fjsen.com 2022-06-10 18:09: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1年6月4日云霄志愿者林敏向广大市民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文明风6月10日讯 6月5日,在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现场,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共同揭晓了2022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先进典型名单。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七彩虹志愿队林敏被评为“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

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旨在进一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示社会大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场景,发挥价值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凝聚社会共识、汇聚全民力量。经过网络投票、专家审议、征求意见、公示等环节,推选确定104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12个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12家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

近日,林敏还被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评选为“福建省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愿意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倡导者、宣传者、践行者和志愿者,用绿色让生命精彩,用坚守让青春闪光。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在漳州市2022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林敏带领志愿者们发出倡议,并在横幅签名条上写下对生态漳州的寄语。

“守望山水,关爱家园,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信仰。”这是林敏的生态环境志愿座右铭。林敏,云霄县七彩虹志愿队队长,全国青联委员。2011年,她成立七彩虹志愿队,开始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摇旗呐喊。致力于用环境科学教育人,用环保行为带动人,用奉献精神感染人。

微光成炬,星火燎原,11年来,林敏以志愿之名,守公益之心,践保护之行,发展生态环境志愿者150名,组织环保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20余场,全队环保志愿时长累计2万多小时,个人志愿服务6154小时,带领和影响1万多名青少年积极投身环保公益事业,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先行者、实践者、倡导者和传播者,用实际行动呵护绿水青山,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林敏(中)带领七彩虹志愿队在红树林保护区开展生态环境志愿服务

创建环保实践基地 实现联动共享

守护海岸线,我是行动者。以普及红树林基础知识为重点,在竹塔村建立环保志愿基地,成立七彩虹红树林志愿分队,成为一支专业保护红树林的环保志愿者队伍,开启公众参与环保中心工作,高效开展志愿服务的创新模式。联合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竹塔村两委、老人协会、东坑边防派出所等单位,开展“海”好有你守护漳州口红树林行动、湿地保护等、护鸟爱鸟、家园清洁、“植树造林护河”“地球一小时”“环保创意大赛”“节能减碳行动”等公益项目,实现环保志愿有基地、有队伍、有资金、有制度、有项目,形成“长期化、制度化、项目化、品牌化”实践模式。引导村民争当环境卫生保洁员、战斗员、监督员和宣传员,鼓励村民积极开展绿化、美化,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积极配合政府,助力退养还湿工作,实现海洋资源严格保护、有效修复、集约利用。有效保护了当地红树林资源,也为沿海地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实践提供先进经验。

发挥团队优势 开展生态环保宣传

组织专业人员、中小学教师和科普志愿者利用专业知识,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绿色农业、垃圾分类等内容,以环保知识普及、节水宣传、问卷调查等形式,持续多年开展环保公益类社会实践活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利用“世界环境日”“地球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普法教育月”等契机向广大居民宣传环保的重要性。

打造多项精品项目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云城美丽群心护,绿水青山万物繁。林敏招募志愿者组建云霄县首支生态环境志愿服务队,开展“创温馨家园•建生态云霄”“青春增绿•创绿色家园” “守护母亲河”“红树林湿地保护”、垃圾分类、生态修复、环保公益拍客行动、公益徒步等活动。配合当地河长开展水质监测、垃圾清理、文明劝导、环境美化等一系列巡河护河行动。积极履行漳江母亲河“宣传员”“巡查员”“监督员”“联络员”职责。在县体育场、市民公园、将军山公园、人民公园、红树林保护区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建立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站,组织志愿者驻点服务。为来往市民和游客提供景区指引、免费用水、手机充电、旅游咨询、风景介绍、亲情电话、应急救助、常用药品、文明劝导、生态监护等便民服务。

志愿者林敏向东厦镇老人宣传退养还湿工作助力红树林环保宣传

凝聚战“疫”力量 守护群众平安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组织志愿开展应急志愿服务2235人次,用大爱筑起阻击疫情防线。推送防疫科普资料656篇,体温检测3521人次、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221人,其中成功干预危机个案11例。发放口罩5万个,漂白粉、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一批防控物资。发放疫情防控知识读本、生态环境宣传彩页3万份,募集款物12万元,关爱孤老病弱残群体等1568人次。同时带队清理公园、社区等处环境卫生2万平方米。

七彩虹志愿队先后获得“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福建省百家优秀志愿组织”“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福建省共青团员先锋队”“首届全国品质公益奖”等集体表彰。“童心彩虹桥:关爱孤儿守护成长公益项目”被评为全国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4个100典型活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蓝丝带行动”自闭症儿童家庭互动联盟项目,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8年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林敏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福建省十佳共青团员”“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中国红十字三星奖章”等荣誉。

“志愿环保只有起点,志愿奉献不设终点”。这是林敏和七彩虹志愿队的初衷,也是他们坚守的信念。唯有了解,才会行动;唯有行动,才会改变。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人、批评家,谁也不能只说不做,置身事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一起为建设美丽中国尽一份力量。要以生态‘含绿量’增进发展‘含金量’,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良性互动、协同共进。”林敏表示。

抬头可见的“云霄蓝”,推窗可望的“云山绿”,“白鹭翩跹入画来”的红树林湿地景观……近年来,云霄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描绘出蓝天白云常伴、一江清水长流、青山绿地常在、良田沃土常净的美丽云霄新画卷。着力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科技支撑的环境治理体系,构建全域美丽的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攻坚战、扎实推进净土持久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加快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推动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识和呼声。世界环境日只是一个象征和符号,是今天,也可以是明天,更是我们生活的每一天。“美丽中国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为了人们共同的愿景,我们应当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改变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做绿色家园的践行者,做生态文明的宣传员,集腋成裘、聚沙成塔,让这个世界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也是行动者。据悉,下一阶段,七彩虹志愿队、彩虹公益、彩虹社工中心等团队将积极配合文明办、生态环境局、教育局、新时代文明中心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结合创城志愿服务,广泛凝聚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力量,倡导全社会减污降碳、绿色生活,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做环境保护的践行者、做绿色发展的推动者、做生态文明的宣传者。动员志愿者和师生群众积极投入共建共创清洁美丽家园,汇聚强大“绿色合力”。全面开展环境风险大排查、清洁美丽大动员、人居环境大整治、文明风尚大劝导、环境保护大宣传,协同联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宣传的社会氛围,通过改变日常习惯的“小行动”,汇聚节约低碳的“大能量”。

开展形式新颖、渠道多样、观众喜爱的宣传活动,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让每个人从“知道”到“了解”,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保护绿色家园。(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