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港推动全区文明家庭开展“五个一”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6-10 16:34: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10日讯 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巩固文明家庭创建成果,引导广大群众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端午节期间,泉港区组织各镇街、区直有关部门推动全区文明家庭开展“五个一”(一次学习宣传活动、一次邻里守望活动、一次民俗文化活动、一次清洁家园活动、一次疫情防控活动)主题活动。

泉港区税务局组织文明家庭参加端午期间主题活动 全国五好家庭、福建省文明家庭王雄海现场宣传(泉港区税务局供图)

学习宣传争当表率。端午节期间,泉港区峰尾镇组织开展“端午粽情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引导辖区内文明家庭、未成年人自觉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端午期间,峰尾镇在圭峰中学开展“粽香飘扬 成绩出‘粽’”活动。组织志愿者和学生共同包粽子,并现场介绍端午相关传统习俗。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对传统节日的认同感与爱国情感。后龙镇柳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在泉港区植物园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暨倡移风易俗扬文明新风主题实践活动,活动现场,镇村干部及柳亭村文明家庭户积极与群众分享自己对移风易俗的经验和看法,并通过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移风易俗“三率”测评问卷等形式引导群众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累计受众160余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泉港区税务局组织全国五好家庭、福建省文明家庭王雄海等文明家庭代表参加在锦祥社区开展的泉港区2022年“文明家庭齐上阵 民俗活动迎端午”主题活动。通过现场宣讲社区群众关心关注新的组合式退税减税优惠政策、城乡居民社保知识,以及疫情防控知识等,以实际行动发挥文明家庭表率示范作用,引领广大群众一起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

泉港区“传递家庭文明新风尚 端午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现场爱心妈妈和留守儿童一起做蛋兜(泉港区委文明办供图)

邻里守望传递温暖。端午期间,泉港区后龙镇后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深入村居群众家中开展“粽香情·关爱儿童”端午主题实践活动,2022年后龙镇“文明家庭”示范户刘必南家庭热心地向孩子们讲解端午节的起源和风俗习惯,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同时,用娴熟的技艺教孩子们包粽子,卷粽叶、放糯米馅料、捆扎,现场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孩子们跃跃欲试,折叶、盛料、压实、裹叶、扎绳。泉港区前黄镇前烧村开展端午义诊活动。文明家庭成员以及志愿者参与到义诊活动中。他们协助医生组织秩序及做好宣传物品发放,为需要的村民提供帮助。后张村、凤山村、凤北村开展邻里守望活动,在端午佳节,看望慰问贫困家庭、空巢老人、残疾人,与其座谈交流,为他们送去端午粽子、大米、花生油、等生活物资,并送上节日祝福,陪伴他们共度端午佳节。峰尾镇以峰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持续开展为民办实事、好事活动。组织志愿者在社工站集中包粽子后,带着手工包好的粽子和慰问品走访慰问周边贫困户10户,并慰问全国文明家庭连美华家庭,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帮助解决实际生产生活困难,陪伴共度端午佳节。同时,慰问了辖区内孤儿、残障人群、五保户群体等。涂岭镇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及文明家庭开展“浓情端午·邻里守望”活动,将慰问品及粽子发到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的家中,并致以端午安康的温暖祝福,传递党的温暖,送去节日的祝福。

泉港区2022年“ 文明家庭齐上阵 民俗活动迎端午”主题活动现场包粽子(泉港区委文明办供图)

品味端午传承民俗。为弘扬闽南端午文化,端午节前夕,泉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山腰街道锦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泉港区2022年“文明家庭齐上阵 民俗活动迎端午”主题活动,邀请全国五好家庭、福建省文明家庭王雄海等文明家庭参加。通过开展共同举行刘畊宏毽子操健身、旱地龙舟赛、制作粽子、手工制作香囊、编织蛋兜、税收宣传进社区等活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我们的节日·端午”内涵。蛋兜是端午节的民族传统习俗,端午节送蛋、挂蛋兜的习俗已延续两千多年,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泉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志愿服务总队、区委文明办在三朱学校开展“传递家庭文明新风尚 端午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活动中,由来自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家庭组成9名“爱心妈妈”和18名留守儿童一起用彩带制作五颜六色的蛋兜,在亲切互动中,感受“家”的温暖,品味端午浓情。前黄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小手拉大手·共叙端午情”“粽”览忘深夏,欢聚端午系文化节、“欢度六一粽情端午,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系列活动。组织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志愿者和少年儿童、村民群众一起包粽子,共同领略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泉港区峰尾镇组织志愿者慰问全国文明家庭连美华(泉港区峰尾镇供图)

清洁家园助力创城。泉港区结合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发动各级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带头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带头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带头移风易俗,充当志愿者协助有关部门对乱占道路、乱摆摊点、楼道堵塞、垃圾投放点脏乱等现象进行劝导。峰尾镇组织各级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志愿者等开展环境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在草坪、广场、交通要道等重点部位进行环境清理,捡拾白色垃圾、疏通排水沟渠,用实际行动做环境保护的行动者、引领者,携手广大群众,共建清洁家园。前黄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小手拉大手·共叙端午情”、“粽”览忘深夏,欢聚端午系文化节、“欢度六一粽情端午,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系列活动。组织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志愿者和少年儿童、村民群众一起包粽子,共同领略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疫情防控守护家园。泉港区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推动文明家庭、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在广场、街道、社区、汽车站等公共场所开展排查管控、信息登记、监督消毒消杀、指导场所管理、防疫宣传等工作,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涂岭镇组织志愿者及文明家庭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查看商家是否按照时间节点做核酸,并未辖区群众免费发放口罩,提醒大家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组织辖区志愿者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对辖区内的街道、公路沿线、河道沟渠及农户房前屋后、室内外等集中开展大清理大整治,重点打扫门楼内外、房前屋后、村口巷道等,营造良好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峰尾镇组织各级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志愿者等开展环境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在草坪、广场、交通要道等重点部位进行环境清理,捡拾白色垃圾、疏通排水沟渠,用实际行动做环境保护的行动者、引领者,携手广大群众,共建清洁家园。此外,该镇开展“佳节莫忘防疫,共护端午安康”疫情防控活动。活动现场设健康知识宣传展板、横幅、义诊咨询台,由医护人员开展一对一义诊咨询活动,志愿者为参加活动的群众科普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等知识。活动共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口罩8000多只。(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陈燕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