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清流县
清流县高坑村:“积分”成就“治理”常态 “积分超市”助力乡风文明自治
http://wmf.fjsen.com 2022-06-10 16:03: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村民在积分超市内换购

文明风6月10日讯 清流县高坑村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建设“积分超市”,不断激活农民群众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助力乡村振兴。

积分评奖报名,人居环境村民自治有载体。“大家快来参与,报名即可得基础积分100,以后你们都加入超市积分兑奖活动,好习惯、见义勇为、创新创业带头人均可攒积分”高坑书记林茂华拿着喇叭大喊。不一会儿,高坑村部人头攒动,互相议论着。村民老郑问:“意思是不用钱,凭着我们做好事、好习惯努力一点就可以拿东西吗?”“是的,是的,具体我来给大家讲讲我们积分超市的做法。”林茂华解释着。高坑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建品牌基础上,不断对“积分超市”进行探索实践,最初主要体现在人居环境在整治,实行鸡鸭圈养、门前三包、杜绝违规搭建、和谐邻里等内容,铸就四“美”一“好”,暨门前美、院落美、居室美、厨厕美和群众评价好。

积分内涵探索,村民良好习惯养潜移默化。高坑村素有移民文化、红色文化、江礼忠义文化等,百姓淳朴,民风良好,为将村民的日常行为转化为可以评价的数据指标,经过村民代表会决议通过决定增加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善行公益、移风易俗、表彰奖励、配合工作等方面共同作为积分评比,为此高坑村制定了《高坑村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实行动态积分管理,制定“高坑村一委员三队伍”评比小组,实行每月一评。村民以实际行动积累积分获取积分,免费兑换超市物品。通过乡村治理“积分制”,有效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引导了全村百姓树立“自身骨头长肉”意识,树立勤劳致富、尊老爱幼、自立自强等正确价值观,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满意度和自信心。

公正评比亮晒,积分超市考核持续向好。林茂华说:“我村在每月评比完后,我们会将好的和差的放在红黑榜上进行公开亮晒,无意让村民形成约束的自觉。”至目前,高坑先后投入了2万元,购买了村民必备的生活用品甚至还购买了一些电器,扩大用品范围。据村书记介绍,下一步,高坑村将不断完善积分超市考核评比机制,唤醒百姓“主人翁”意识,从“要我做”到“我要做”,鼓励更多的村民参与到新文明实践中来。据村民老郑介绍,自从有了‘积分超市’评比,村民们都积极响应,如果做不好的人,还会派党员对其进行个别谈话,以督促其整改。(清流县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