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明溪县
明溪:厚植沃土育新人 喜看桃李沐春风
http://wmf.fjsen.com 2022-06-10 16:00: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10日讯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明溪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目标要求,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形成合力,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保驾护航。持续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各类先进评选的重要内容,纳入测评体系。充分发挥未成年人联席会作用,每年召开一次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走深走实,推进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特殊儿童关爱帮扶、未成年人课后服务等重点工作落实,有效提升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2020年沙溪乡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为我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树立了一面旗帜。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围绕市委提出的打造“大爱三明”新时代精神文明新品牌,进一步梳理总结推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营造“大爱三明·情暖明溪”浓厚氛围,着力培育打造提升有明溪特色的创建品牌。

二、示范带动,积极营造向上向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明溪县“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选活动,通过宣传发动、推荐申报、审核评选、公示发布等程序,评选出2022年度明溪县“新时代好少年”10名,入选三明市“新时代好少年”1名。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宣传,通过明溪县政府门户网、校园网等网站,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发布《关于2022年明溪县“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结果的公示》、举办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发布和学习报告会,组织学生登录学习省、市县先进人物的事迹。播放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宣传片,组织学生在家和家长一起观看节目,扩大新时代好少年社会影响力。

三、阵地建设,为青少年全面发展开设实践课堂。扎实推进乡村少年宫正常运转,大力推动全县9个乡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明溪县成立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小组,下发《明溪县关于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方案》,统一指导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管理工作,密切各成员单位协调配合,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运行、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对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资金和活动资源的支持;整合“乡村学校少年宫”、“家长学校”、各类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探索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发动省级文明校园与乡村“复兴少年宫”结对共建,充实辅导员队伍数量和力量;加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运用,组织中小学生志愿服务队开展敬老爱老、帮困扶贫、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让乡村“复兴少年宫”不但满足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更成为乡村青少年培养兴趣爱好、拓展能力素质、陶冶道德情操的乐园。(明溪县委文明办供稿 李火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