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弘扬民俗引导传承 多彩活动过端午
http://wmf.fjsen.com 2022-06-10 11:18: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陈小妮

学生学习包粽子 感德镇供图

文明风6月10日讯(陈颖)“五月五,是端阳;粽叶香,裹五粮。”近日,安溪县委文明办、团县委和感德镇等在龙通村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 颂端午情怀 溯传统文化”系列活动,让群众体验浓浓“端午味”。

粽香茶香 赛事纷呈

“在土楼里庆端午,古色古香,很有味道!”1日,踏入感德镇龙通土楼,高低起伏的瓦檐下,随处可见火红的灯笼、对联和“茶”字,彩带飘扬,一派喜气洋洋的节日景象。

伴随着轻快的音乐,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端午节民俗文化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感德镇党委宣传委员陈海燕告诉记者,今年端午第一次将舞台搬到龙通土楼和龙泉谷景区里,让民俗文化与景点融合,对他们来说也是一次新的尝试。

当天,在包粽子比赛区的四周,早就围满了前来助阵的亲友团和游客,随处弥漫着清新的粽叶香、艾草香。活动现场,参赛选手们一字排开,糯米、棉绳等材料整齐地摆上桌子,一声哨响,13名选手迅速拿起粽叶,各显身手,只见绿色的叶子在掌中上下舞动,填糯米、裹叶子、扎线,转眼间得到一个个精巧的粽子。

“能够来参加比赛非常开心,不仅和大家一起切磋技艺,还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氛围,特别有意思。”最终,选手汪丽娇在短短15分钟内包出37个粽子,获得比赛冠军。

这边包粽子热火朝天,那边汇泉阁里斗茶擂台赛赛意正浓。面对着流水潺潺的天心瀑布,评审们轻舀茶汤,频频举杯,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都细细品鉴。

“擂台赛要求每个参赛对象要准备至少10泡的标准7克清香型铁观音,通过多轮守擂与攻擂的方式决出擂主,参评团同样由每场次的参赛者组成。”感德镇宣传干事林钗治介绍。

午后,龙通土楼里再次聚集了来自感德镇各所学校的学生,为即将进行的端午故事“书画说”比赛做准备。

 书法、绘画现场 感德镇供图

“端午节大家应该都不陌生,除了纪念屈原,还有很多其他的风俗,最常见的就是挂艾草吃粽子……”以“眼中的端午”为主题,选手们或讲述有关端午的小故事,或述说自己对端午节的认知体会,娓娓道来,真诚倾诉,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视线转到汇泉阁,长条桌子上宣纸铺陈,彩墨挥毫,青翠欲滴的菖蒲、小巧玲珑的酒杯、意境清新的花下品粽……一幅幅生趣盎然的国画从选手笔下诞生。

“有一句话叫‘夏月枇杷黄似桔,年年新果第一批’。端午前后正是枇杷成熟的时候,所以我在粽子上方画了一棵果实沉甸甸的枇杷树,点缀一些鲜艳的荔枝,迎合‘粽香端午’的主题。”学生王歆语指着自己作的画说。

“有客同心当骨肉,无钱买酒卖文章……”在软笔书法比赛中,10名选手挥毫泼墨,落笔之处,或轻或重,或缓或疾,写下老舍的《七律·端午》。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