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金山街道:弘扬传统文化 浓情端午送温暖
http://wmf.fjsen.com 2022-06-09 15:35:24 夏菁 陶学龙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居民们一起包粽子(金山街道供图)

文明风6月9日讯(夏菁 陶学龙)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近日,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各社区开展了一系列端午节主题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与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创新地结合起来,让居民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汲取奋进力量。

邻里一家亲 粽香情更浓

金林社区、金海社区开展欢乐趣味包粽子比赛,让居民们体验自己动手的乐趣。

居民们纷纷撸起袖子,各显身手,折粽叶、装米、包裹缠线一气呵成。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一串串粽子串起了浓浓的邻里情。“一起体验劳动的乐趣,增加了节日的气氛,吃着可口的粽子,一边话家常,这样的活动真有意思。”参与活动的居民说道。

高林社区举办“仁和公寓中国民俗节系列活动”之端午节活动,丰富居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活动围绕端午节的传统习俗、诗歌等开展猜谜活动,居民们随机抽取谜语,答题赢礼品。

除了欢乐的游戏外,社区还不忘将垃圾分类、消防安全等知识带到居民身边。现场融入相关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讲解让知识入脑入心,活跃了小区的文化气氛,让小区更加和谐美好。

老人参与游园活动(金山街道供图)

孩子们展示端午节粽香龙舟帽(金山街道供图)

 浓浓敬老情 亲子手作欢

“仲夏端午,烹鹜角黍。”端午节包粽子的习俗由来已久,金山社区、后坑社区、金安社区开展了端午节关怀老人活动。

志愿者们将包装好的粽子礼盒送到高龄老人、困难老人等特殊群体手中,收到礼物的老人笑容满面,表示非常惊喜与感动。志愿者们陪老人们聊天,关心老人们的身体近况,让老人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关怀。

湖边社区、金湖社区开展端午节趣味游园活动,游戏项目趣味性大、运动量小,深受老人喜爱。 老人们个个全神贯注、乐在其中,现场欢笑声此起彼伏。“我套中了。”“哇,球进了。”……参与活动的每一位老人都精神抖擞、热情高涨。与“粽”不同的迎端午游园活动,提升了老人们的社区归属感和幸福感。

五通社区则开展了一场“端午节粽香龙舟帽手工制作”活动。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们介绍端午节的起源和意义,让小朋友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其文化内涵。小朋友对帽子进行图案设计,在一剪一粘中,把龙舟、粽子等端午元素融入帽子中。“看,戴上小帽子,我就是最漂亮的娃娃。”小朋友自豪地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