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志愿者积极行动 守护考生“追梦路”
http://wmf.fjsen.com 2022-06-09 11:13: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9日讯 道路上,高考爱心车穿梭来去;考点周边,义务交警雨中维持秩序,确保道路畅通;夜幕降临,公园等场所出现降噪助考文明劝导志愿者;社区里,志愿者提供免费用餐,用美食给考生加油鼓劲……近日,厦门市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为考生护航助力。

集美飞鹰救援队:高考爱心车免费接送考生

8日早晨7点左右,一辆贴有“飞鹰救援”标识的红色车辆来到厦门一中集美分校考点。一名考生下车后,回头向开车的集美飞鹰救援队副队长杜丽娥鞠躬致谢,然后走进考场。他的身后传来了杜丽娥响亮的祝福:“高考加油,旗开得胜!”

据了解,飞鹰救援队在集美中学、厦门十中、厦门一中集美分校、厦门杏南中学等考点安排了15辆高考爱心服务车,为考生免费提供送考服务。杜丽娥护送的考生,是一个来自灌口的志愿者家庭的孩子。“这孩子只能骑着破旧的自行车到学校参加考试。高考第一天早上,他骑车到学校的时候满头大汗,我看了非常心疼。想到最近暴雨连连,骑车危险,淋雨还会影响他的状态,我便主动联系这个孩子,跟他说,接下来几天由我接送。”杜丽娥表示。

今年高考第二天,也就是昨天,杜丽娥早上六点就起床,六点半开车到考生家里接他,七点左右就将考生送达考场。中午考完,杜丽娥再接他回家,一点半左右再送回学校参加考试,然后一直等到五点多考完试送他回家。“看着考生顺利进入考场,心里很高兴,只希望他顺利完成考试。”杜丽娥说,孩子每次下车后的鞠躬道谢也让她十分感动,她相信这个孩子以后一定也会以自己的方式回馈社会。

翔安退役军人志愿者:确保考生“追梦路”畅通

这两天,翔安区2359名学子踏进考场。在翔安一中考点,除了家长、公安交警外,还有12个身穿迷彩服的退役军人志愿者引人注目。

“您先往前开,今天禁止鸣笛。”8日上午七点多,陆续有考生到校,志愿者林威穿着马丁靴、手拿对讲机,冒雨协助交警指挥交通,尽快疏散拥堵的交通。林威、林银姚、林江涛等12名退伍老兵都来自一家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厦门戎旅拓展策划有限公司。在创办人陈团结的鼓励下,公司在翔安区组建了一支企业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今年是这支志愿服务队护航高考的第二年。

林威说:“我们老板支持我们做志愿服务,停工不停工资。12名志愿者每天7时来、18时走,分散在校门口两个红绿灯两侧4个路段,通过维持路段秩序为考生保驾护航。”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这些身穿迷彩服的志愿者身姿依然挺拔;不少送考的家长送完孩子后,会暖心地为他们打伞。

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做“高粽”为考生送喜气

送矿泉水、提供应急医药箱、防暑降温用品服务……这几天,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志愿者黄丹丹在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校区)考点外忙碌。对黄丹丹来说,今年是一次特别的高考——她的儿子就在该考点参加高考。“儿子这两天状态看上去还不错。”黄丹丹笑着说。

而在厦门海沧实验中学考点外,两岸义工联盟志愿者用晾衣竿悬挂一串亲手包的粽子,寓意“高粽”,有些路过的考生和家长会伸手摸一摸,沾一沾喜气。“这是志愿者想出的点子。”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秘书长张明娜介绍。

海沧两岸义工联盟进行高考护航志愿服务活动已经五年了。今年,海沧两岸义工联盟携手嵩屿街道团工委开展高考护航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中有台胞、退役士兵、退休党员、家庭妇女、义务交警、公司职员、考生妈妈等。高考三天中,该联盟共有72人次在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校区)和厦门海沧实验中学考点进行志愿服务。(记者 刘慧)

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夜间巡逻降噪助考

6日晚开始至高考期间,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到金榜公园等场所,开展降噪助考文明引导活动。

金榜公园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平日里,在这里进行跳舞、健步走活动的市民不少。记者了解到,这几天,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招募的志愿者,在此开展巡逻、引导等志愿服务,提醒在公园活动的人员降低声音或减少活动,尽可能为高考生提供安静的夜间环境。

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队长徐友群告诉记者,截至8日,已有21人次志愿者参与该活动。活动中,市民配合度也比较高。

凤祥社区志愿者:免费为考生提供用餐

“本店6月7日至9日为高考考生提供免费用餐!”这几天,一条位于同安区凤祥路“老杨鸭肉面线”店铺的横幅格外醒目。店主杨更生是社区志愿者也是社区诚信爱心商家,平时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他的小店已连续两年为高考生提供免费用餐。

杨更生告诉记者,他从事餐饮行业已经十年了,小店距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约700米,该校是当地高考考点之一。高考期间,杨更生的店里准备了多种餐品供考生免费挑选。虽是免费用餐,但美味不打折扣,鸭腿、鸭肉、猪脚等各种配料丰富。杨更生还会热情地问考生:“够不够吃?不够再加,不要不好意思,我们管吃饱!”

“这两天,每天有几十名考生来店里用餐。”杨更生告诉记者,“只要我的店铺还在经营,给高考生免费提供爱心餐的行动就会持续,店内的爱心志愿服务也会一直坚持下去。”(厦门文明网 海西晨报记者 张晓霏 陈晓青 刘慧 陈佩珊 洪艳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