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举办“文明一堂课”专题讲座 开展针对性文明创建业务培训
http://wmf.fjsen.com 2022-06-09 10:59:40 卢漳华 余雪燕 来源: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9日讯 近日,同安区举办“文明一堂课”专题讲座,邀请到中国城市研究会、城市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厦门市城市管理综合事务中心主任冯德财讲课,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对文明创建业务进行再学习、再培训、再提高,努力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讲座有内容

环节紧凑对症下药

明确思路促提升

6月2日下午,厦门(同安)朱子书院里,讲台上时高时低的讲课声伴随着夏日的蝉鸣声入耳。

“检查考评是城市治理最主要的抓手之一,通过检查考评,激发竞争、督促落实、促进提升,也就是我们常讲的‘以考促管、以评推优’,已经成为城市治理的主要手段之一。”冯德财首先从考评的必要性入手,再讲到“考评机制”的历史沿革、运作及规范,让在座听众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深刻思考。整堂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令人直呼“有收获”。

“很精彩,通过这堂课,我的思路更加清晰了,尤其是文明创建过程中的失分点到底有哪些,我们心里有了底,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力争把失分点变成得分点。”苏厝村党总支书记曾文委说。

课后,军营村党支部书记高泉伟说:“老师讲课非常详实细致,从城市到农村,从历史到局势,启发我们去思考一些过去被忽略的问题。军营村是山区村,和城市不一样,但是他没有忽略,一些犄角旮旯里的杂事都帮我们想到了,这对我们今后的创建工作大有裨益。”

工作不止步

制订清单实地观摩

干净整洁暖民心

事实上,同安区在文明创建工作从来没有停下过脚步。在城中村整治工作中,同安区又将目光瞄准了垃圾回收站。

近日,同安区制订了《同安区废品回收站规范标准6项清单》。《清单》指出,将加强废品回收站商事登记和行业许可登记,凡取得登记的废品回收站要做好整治提升,不仅要完善环保措施,保持干净、整洁、有序,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还要排除安全隐患,配备必要的消防设施,保障消防安全。

“垃圾在回收站的堆放与处理,不仅关系到城市资源循环链条的最后一环,也与周边市民的居住品质息息相关。”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同安区还组织现场观摩会,邀请各部门与试点社区书记现场参观了祥和街道西湖社区与西洪塘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点,通过现场实地学习,推动各社区先行先改,把问题整改到位。

与此同时,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秩序、村镇环境、电动自行车、空中缆线等多项专项整治行动也在如火如荼同步推进中,切实解决文明创建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不断提升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卢漳华 余雪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