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华安县
华安:乡村学校少年宫点缀多彩童年
http://wmf.fjsen.com 2022-06-09 10:56:1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9日讯 近年来,华安县发挥1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育人优势,开设多彩社团、结对共建、暖心帮扶,引导少年儿童培养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提高综合素质,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高安中心小学葫芦丝社团《映山红》

缤纷社团 绽放别样风采

各少年宫以“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为宗旨,结合实际,聘请专业老师定期进校授课,开设高山族舞蹈、畲歌、葫芦丝、非洲鼓、芗剧等社团,每周开展各具特色社团活动2次,实现“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的目标。提升学生素质,丰富校园生活。

“六﹒一”期间,各少年宫文艺汇演精彩纷呈,绽放别样风采:华丰中心小学举办“减出特色活动,亮出多彩童年”庆祝“六一”儿童节暨乡村少年宫社团成果展示活动。武术社团的同学们气势如虹,舞蹈社团的同学们舞姿优美,葫芦丝社团的同学们把听众带到了美妙的音乐世界,音乐社团的同学们歌声悠扬……各个社团的节目异彩纷呈,一次次将演出推向高潮,充分展示了社员的个性特长;县第二实验小学开展“水滴石穿 逐梦未来——喜迎二十大,非遗我传承暨校园艺术节之社团展示”文艺汇演活动。含“文艺汇演篇”和“非遗传承篇”两个篇章,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让非遗走进孩子们的生活;县实验小学开展“飞扬的旋律 欢乐的六一”校园艺术节暨社团展演活动,歌曲、舞蹈、古琴、快板、情景剧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高安中心小学举办“喜迎二十大 童心永向党”社团成果展示暨六一文艺汇演活动。武术表演《中华魂》、相声小品《小辰上学》、舞蹈《中国小梦娃》、陶笛《映山红》等12个节目精彩纷呈;丰山中心小学举行“双减点亮校园,童心献给祖国”主题庆六一文艺汇演。舞蹈、非洲鼓、经典诵读、啦啦操、跆拳道、葫芦丝、相声、拉丁舞……等形式多样的表演,展示了学校素质教育和艺术教育的新气象。

此外,华安县把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不断拓展到校外,利用特有的红色资源、畲族、高山族传统文化资源等,为少年儿童开设开展红色研学、畲歌课程、高山族舞蹈等特色课程,传承优秀文化,打造地方风格,孩子们即使身在农村也能实现“音乐梦”“舞蹈”“科技梦”。

结对共建 下沉优质资源

2021年8月,华安县确立了推进“十四五”时期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共建联系单位,23个省级文明单位(校园)与1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对共建,通过整合资源力量,创新方式载体,助力优质资源下沉,让少年宫成为孩子们身边的“幸福课堂”。

近日,湖林中心小学的师生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共建单位华安水电厂,参加“大国顶梁柱 奋进新征程”开放实践课,携手童心绘梦,共同展望绿色“未来时”。在充满华安水电厂“红·旗”文化元素的文化广场上,孩子们了解到红旗山下延续40多年生生不息的“红·旗”奋斗精神;在VR安全体验室,孩子们戴上VR眼镜,“沉浸式”感受高空坠落等违章行为带来的震撼体验。孩子们进入该厂生产区域,参观二厂集控中心、发电机层、水轮机层,讲解水力发电的基本原理与流程,宣传节约能源、低碳绿色的生活理念;走进安全技能培训室、VR安全体验室,感受充满科技感的沉浸式安全培训体验。

漳州市生态环境局携手闽南师范大学走进沙建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围绕“倡导绿色发展,服务生态建设——珍爱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环保知识专题讲座。闽南师范大学的学生还为沙建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小品《生物机器》,通过分角色扮演和通俗易懂的演说,让学生明白了生物机器的神奇和意义。通过听、说、看的形式,让学生们充分领悟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自觉节约资源、倡导文明行为。

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良村中心小学少年宫开展小主持人和校园小记者现场教学实践。工作人员从语音发声、普通话训练、播音基础技巧等方面开展详细的讲解,在互动环节,工作人员与小主持人们零距离交流,帮助他们提升播音主持水平,一起分享主持带来的自信与快乐,部分学生还进行了试镜主持。

漳州市政法委、市直政法关工委走进华丰良村中心小学开展共建活动

暖心帮扶 传承传统美德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漳州市委政法委、市直政法关工委走进华丰良村中心小学联合开展“情暖六一 • 温情守护”共建主题活动。他们仔细了解困境儿童的学习、生活、身心健康等情况,还为孩子们送去了书包、文具、图书等六一“大礼包”,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生活,陪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温暖而有意义的节日。

国网漳州供电公司团委、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团支部及华安供电公司团总支一行人前往华安县湖林电力希望小学,为该校69名学生送上节日的祝福与关怀。

“我的微心愿真的实现了,晚上回家我跟爸妈视频的时候再告诉他们,谢谢叔叔阿姨!”漳州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提前通过“说心愿、写心愿”等形式,征集该校10个留守儿童的“微心愿”,并按他们个人心愿带去了书包、凉鞋等礼品。看到自己许下的“微心愿”实现了,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当天,他们还分别为10位获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代表颁发了证书及奖品,并勉励他们健康生活,快乐学习,更上一层楼。

“学校这些年的发展离不开电力公司的帮助,我代表全校师生对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校长陈祥琪介绍,因为有了电力希望小学的助力,二十几年来,湖林村没有一个儿童失学。

据悉,湖林乡地处华安偏远山区,经济状况、发展速度、教学资源等相对落后。为给深山里的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1998年,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湖林乡创办了湖林电力希望小学。2001年,国网漳州供电公司开启与湖林电力希望小学的助学活动,多年来,为学校修缮了食堂、校舍、图书室,还长期与贫困学子结对帮扶,用实际行动帮助更多的贫困山区小孩子带去希望和梦想,让孩子们在成长的路上感受更多的温暖。

学校少年宫作为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更要将优秀传统美德的种子播撒进孩子们的心田,让美德的基因代代相传。华安县将继续利用一些重要节日,开展相关内容的公益活动,让孩子们感受温暖,传承美德,从小树立希望和梦想,从而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华安县委文明办供稿 黄林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