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仓山区
仓山区:凝聚文明力量 共创文明仓山
http://wmf.fjsen.com 2022-06-08 15:55: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8日讯 2022年以来仓山区委文明办多点发力,持续推动文明创建工作。

一、加大整治力度,文明创建工作有了新进展。

2022年初,制定下发了《温暖南台——仓山区文明城市(城区)建设方案》,截至5月,仓山区委文明办采取分区域、抓重点的督查方式,加大对仓山区各小区、主次干道、公共广场、背街小巷等容易反复回潮问题的督查力度,下发督查通报3期,督促整改问题70多项,涉及全区各个镇街。同时,由于仓山地处老城区,老旧小区多、物业管理薄弱等问题比较突显,仓山区委文明办加大了老旧小区的督查力度,督促属地镇街及职能部门与物业公司加强相互协作,完善整改举措,有效改善了小区的卫生保洁、停车规范、垃圾分类等民生问题。

仓山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携手志愿者共同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二、深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截至今年5月,仓山区共打造了6个市级、7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示范点;在疫情防控期间,仓山区委文明办第一时间向全区发出疫情防控社会志愿者招募令,开通了3个报名渠道,建立6个微信群同时开展志愿者招募,累计招募对接到社会志愿者1422名。期间,仓山区委文明办还组织本办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并协调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协助共建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无疫小区”创建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11天,参与志愿服务活动70人次。此外,为积极响应仓山区委、区政府“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仓山区委文明办组织干部职工及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城门镇狮山村和下渡街道港头社区开展的“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累计参与5次,参与志愿者50人次。

仓山区潘墩路公益广告景观小品(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三、拓展提升渠道,文明宣传工作铸造新名片。

一是信息发布形成新常态。2022年以来通过“仓山微文明”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达900余条,公众号粉丝数量达37000余人。同时,通过公众号编写发布了“我们的节日”“学习雷锋”“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未成年人教育”等各类主题文章,倡导市民群众积极主动树立文明新风。二是公益广告产生新效能。2022年仓山区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刊播工作,截至目前,共组织各镇街、单位及学校通过户外广告、电子屏、宣传栏、新媒体平台等广泛刊播各类主题公益广告1.25万余面,LED刊播频次达到15万余次,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

“有福之‘粥’传孝道 温暖榕城扬新风”拗九节活动现场(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四、弘扬传统文化,节日活动安排展示新形象。

积极发挥仓山文化的传统优势,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我们的节日”活动开展,得到广泛地弘扬和传承。今年1至5月份,仓山区委文明办先后组织开展了“庙会迎新春 传承中国年”春节、“虎跃元宵 五福临门”元宵节、“有福之‘粥’传孝道 温暖榕城扬新风”拗九节、“粽香满榕城 百福迎端阳”端午节等重大传统节日活动,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体验等方式,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深厚底蕴,彰显文化自信的深刻内涵。

2022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端午”暨“强国复兴有我”仓山专场活动——新时代好少年颁奖(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五、注重未成教育,未成年人建设突显新成果。

一是选树身边典型。持续开展仓山区“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截至2022年5月共评选出林俊琰、李孜瑶等16位“仓山区新时代好少年”,推选的卢小苒入选“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陈子静入选“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二是打造活动平台。积极开展各类乡村复兴少年宫系列活动,在郭宅博物馆、下渡街道港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郭宅中心小学、螺洲中心小学、洪塘中心小学等分别开展“阳光少年 快乐实践”“虎娃迎新 文明过年”“萌虎闹元宵  福灯传万家”“乡村复兴少年宫 点亮孩子阅读梦”“端午话非遗 传承好家风”等各类活动共13场,为小朋友提供了更多的学习展示平台。(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