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南安市
南安: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打造筑梦育人新课堂
http://wmf.fjsen.com 2022-06-08 15:32: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8日讯 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是促进农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是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福建省南安市委文明办及市文化馆立足实际,大力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围绕全市“复兴少年宫”建设打造“一宫一品”活动品牌要求,创新未成年人文化艺术服务模式。

整合资源 社会力量多方参与

南安市文化馆充分发动文化志愿者、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学校艺术老师以及艺术协会、艺术培训机构、企业等个人和单位积极参与“复兴少年宫”建设,充实师资队伍力量、拓宽项目渠道、补充经费来源,为未成年成人文化艺术服务提供丰富的资源保障。泉州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杨民兴、苏华荣、王建平、王志刚、傅草艺、王瑞芳以及闽南科技学院美术专业副教授林书羽等多次应邀为“复兴少年宫”学员授课。南安书协、南安青年美术家协会、南安作协、南安文化志愿者协会、源昌商业等单位多次联合开展活动。

突出特色 传统文化绽放魅力

以“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作为“复兴少年宫”发展理念,通过突出展现非遗魅力,发展非遗艺术,以有特色、有温度的非遗艺术项目,引导未成年人学习、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去年秋季以来,举办少儿南音、古筝、国学、提线木偶表演等传统文化免费艺术培训8个班次,举办剪纸、诗词吟诵、木偶雕刻等“非遗小课堂”体验活动8期,参与学生500多人次。举办书法、美术展览15场,参观学生近1000人。

提升内涵 艺术思想培育融合

南安市文化馆馆长林洁芳表示,文化馆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亦不忘厚植爱党爱国爱乡情怀。该馆结合庆祝建党百年、泉州申遗成功、疫情防控等重要节点,为未成年人开展“百年光辉”主题老年书画摄影作品展、“福见·世遗泉州”、“山海情.武荣韵” 美术作品展参观讲解,举办“童心战疫”少儿美术作品征集评选等,在艺术参与中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抗疫精神教育、乡土文化学习实践,引导未成年人在欣赏艺术、学习艺术的同时感受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从而增强文化自信,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黄仲咸纪念馆“小小讲解员”招募活动,变“要我听”为“我来讲”,让未成年人学语言艺术的同时,参与志愿服务、传播华侨精神。

艺术扶贫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除了“请进来”服务,文化馆还主动“走出去”延伸服务阵地,把优质文化服务送到乡村孩子们的家门口,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在罗东银河广场举办2022年迎新年少儿联欢晚会,200多名来自城乡各地的小演员们同台演出,不仅为乡村少年提供才艺展示的舞台,也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送到基层农村。开展“送文化 进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组织文化志愿者走进边远乡村小学,为孩子们送去舞蹈、美术、传统文化讲座等优质的德育、美育课程,丰富和活跃乡村校园文化生活,让多彩的文化种子在乡村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结出硕果。(南安市委文明办 市文化馆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