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以“绣花功夫”扮靓美好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22-06-08 11:57: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8日讯 高考恰逢暴雨,大雨中如何保障考生顺利应考,牵挂着市民的心。6月6日下午,由阳照明有限公司、睿雪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和福建劲德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德扬捐赠的900把爱心伞送至城厢区教育局,并第一时间发放到莆田一中、五中、三中、十二中4个考点。

雨中守护,小小的雨伞撑起的是文明和爱的天空。不仅如此,交警部门成立“骑警护考队”、市民自发组织“爱心送考”志愿队伍、爱心企业考场外设立志愿服务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助力高考,成为一道风景线。

对于莆田来说,当前正面临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查整改的应考。

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保牌战”,不辜负“文献名邦、海滨邹鲁”的美誉,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待。这一动员令发出后,各级各部门纷纷签下“军令状”,积极回应民生诉求和市民关切,把创建工作落到最小治理单元和最后责任主体,与开展“党建引领、夯基惠民”行动深度融合,让文明创建转化为一个个惠民项目。

弓张弦满、攻坚克难,众志成城、尽锐出战,以文润城、以文惠民……创建合力不断汇聚。

基础设施提升改善、老旧小区焕发新颜、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道路交通安全通畅……对标对表,破解难点,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一)

初夏,雨不歇。在涵江区涵西街道楼下社区楼下小区,从前凌空架设、私拉乱接的电线、网线等,在进行“入地、入管、贴墙、捆扎”整治后,变得规范、有序、美观。小区老居民李志华感慨道:“过去一下雨,这里更是凌乱,现在变了,看起来心情舒畅多了。”

乱拉乱设空中管线既影响城市形象,又存在安全隐患,是城市的顽疾之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查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对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等创城薄弱点位的管线进行集中整治,紧盯标准、真抓实改。很快,1560多个点位管线完成整治,120万余米“空中飞线”“蜘蛛网”消失,252多万米管线整齐捆扎……

不仅是管线,街巷间、社区里、马路上,城市面貌正悄然向好。

6月5日,记者来到荔城区镇海街道金桥小区,映入眼帘的是7栋外墙鹅黄色的楼房。小区内,汽车和电摩各停其位。新安装的智能充电桩前,居民只需手机扫码便可给电动车充电。走进楼道,感应灯瞬间照亮了白墙和楼梯。无杂物堆积、无卫生死角、无排水不畅,这个建成20多年的老旧小区,变得整洁干净。“此前堵心,现在舒心。”不少老居民切实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变化。

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既是创城工作重点,也是难点,关系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彰显城市的文明程度。

据悉,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市对430个开放式小区进行全面排查,提升改造拱辰社区晓旭小区等30个老旧小区,施划停车位、清理“野广告”、管线下地、垃圾分类,全方位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和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已有58个社区385个小区因地制宜建设电动车智能充电端口4250路,可支持8500多辆电动车同时充电,解决老旧小区“飞线充电”“过度充电”等安全隐患。

昔日“蓬头垢面”,如今“美丽蜕变”。越来越多老旧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二)

文明见于细微之处,需下足“绣花功夫”,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清洗、打扫、粉刷、消杀……端午期间,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南门社区、凤翔公司等单位工作人员在天九湾农贸市场及周边开展集中整治。这个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集住宅、农贸市场、商铺于一体的综合市场,墙面、台面、地面变得光洁如新。

细节决定成败,市场细节之处尤其多。记者从市委文明办采访中得知,我市将86个农贸市场按照“一市场一档案一视频”进行建档,加大整治力度,让市场及周边环境更加干净整洁。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查整改以来,我市全面清扫207条主次干道、685条背街小巷,修补修复人行道九格砖、人行盲道3.5万多平方米,改造提升水泥路面6.8万多平方米,完善修复交通护栏310多公里、路灯2500多盏,彩化美化变电压箱、通信箱(柜)520个……每一处细节的完善,换来城市颜值的提升。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窗口服务经得起“细挑”、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无数的细节正垒起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三)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市民素质是城市的灵魂、文明的源泉。

连日雨绵绵,城厢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在执勤时,搀扶一位行动缓慢的老人穿越斑马线,并将雨伞留给没有带伞的老人。

5月27日,荔城区镇海街道长寿社区85岁老人杨文磊患病急需送医,这可急坏了一个人在家的女儿杨女士。由于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杨女士向正在开展创城入户宣传的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宋凌云求助,宋凌云立即带领志愿者合力将老人抬下6楼,送往医院。老人出院时,社区志愿者又将老人抬回家。

6月1日,荔城区北高镇美兰村举行首届“教育奖励基金”颁奖仪式。今年春节期间,这个小村庄成立基金会,募集资金超2000万元。

“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党群同心形成“叠加效应”。城厢区3300多名党员进社区,开展入户宣传,文明劝导,捡拾烟头等志愿服务活动;涵江区涵西街道300余名党员主动亮身份、作表率,以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修剪花圃、捡拾杂物……“创建文明城市,我是党员我先行”,一个倡议、一种承诺、一份责任,自手边始、自今日启、从小事做起,广大党员纷纷用热情行动践行文明,用奉献行为影响身边人。

“创城让我们的城市富有温度、充满温情。冷漠少了、关爱多了,纠纷少了、互助多了。”荔城区镇海街道梅峰社区党委书记蔡金萍感触颇深,群众在创城的过程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他们对创建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也激发出来了!(湄洲日报记者 林晓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