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翔安:创新垃圾分类教育 唤醒孩子环保意识
http://wmf.fjsen.com 2022-06-08 11:30:43 柯笛 李文林 林时蔚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小朋友参加垃圾分类答题。 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摄

什么是垃圾,它们来自哪里,分为几类,为什么要分类?一连串问题接二连三抛出,回答的声音响亮有力。近日,来自翔安区新圩镇诗坂小学的三年级学生走进白云飞生态园区厦门环卫科普馆,一起参加“小手大能量 环保我先行”游园活动。打卡环保小游戏,参观环卫科普展览,在丰富的场景展示和互动中,唤醒孩子们的环保意识,让他们对保护环境、垃圾分类、资源循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特别的游园:

孩子沉浸式体验垃圾分类全流程

“鱼骨是什么垃圾?”“厨余垃圾。”“卫生纸呢?”“其他垃圾!”诗坂小学三年级学生陈冠煜使劲挥舞着双臂,将贴有物品图案和名称的沙包奋力扔向2米外的分类垃圾桶道具中。27日下午,这场垃圾分类环保科普游园活动在厦门环卫科普馆展开。

游戏中,孩子们重新认识了不同种类的垃圾,它们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要分类收集和处理?带着疑问,孩子们在这趟“游园”之旅中寻找答案,近距离了解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全过程,从实践中领悟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体验了各种趣味游戏和球幕影厅观影后,40多年来厦门环卫的发展变迁历历在目,孩子们体会到保护环境、垃圾分类、资源循环给生活环境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一片惊叹中,也对垃圾分类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原来剩菜剩饭还能用来发电、做肥料,太神奇了!”在参观中,陈冠煜同学受到了“震撼教育”,原来剩菜剩饭属于“厨余垃圾”,可以产生沼气,成为发电的原料,经过处理后的沼渣还可以生产有机肥料。“没想到垃圾也能这么有用。”陈冠煜惊奇不已,他大声说,“我们给垃圾好好分类,垃圾也可以不再是垃圾啦!”新鲜有趣的认知让孩子们瞪大眼睛,目光紧紧跟随着讲解员,一起学习垃圾分类与更多环保知识。

厦门全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5000吨,约300天就能堆出一座双子塔,约400天就能在鼓浪屿铺上一米厚——这形象的比喻,让孩子们不约而同发出“哇”的一声。而自从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厦门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不断提高,至今仅焚烧发电量就提高30%以上,让垃圾得到有效的资源化开发利用。

沉浸式体验了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置的完整流程,“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一理念也越发深入人心。了解了垃圾分类全流程以及重要性和必要性,孩子们纷纷表示,回到学校和家里,要更好地带动家人和同学做好垃圾分类。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