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德化县
德化县雷峰镇潘祠村:“小积分”兑出移风易俗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2-06-08 11:13: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陈小妮

村民用文明积分兑换物品 邓志鹏供图

文明风6月8日讯 “现在家里的生活用品基本不用花钱,用‘文明积分’就可以兑换。这次刚好家里没有油了,我过来换一瓶”。近日,雷峰镇潘祠村罗阿姨拿着志愿服务积分卡来到潘祠村“文明积分超市”,用平常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赚取的120积分兑换了一瓶花生油。

记者看到,在“文明积分兑换超市”货架上,整齐摆放着琳琅满目的产品,品类均是群众所需的米、油、面等生活用品和笋干等特产,而与其他超市不同的是,商品旁标注的不是价格,而是兑换该物品需要的积分。

“我村的志愿者服务现在都是实行积分制管理,每次积分根据志愿服务时长,每一小时积10分,随时都可以过来兑换所需物品。现在我们这个‘超市’很受村民欢迎,村民们凑在一起,聊得最多的是谁的积分多。”潘祠村超市管理员罗晓玲笑着说道。

“自‘文明积分兑换超市’运行以来,农村环境变好了,邻里纠纷变少了,村民参与村子治理的积极性也提高了。”潘祠村村书记罗文辉对“文明积分超市”给村子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他说到,“虽然东西不是很贵,但大家都觉得帮助邻里被认可,更像一份荣誉。我们还结合‘我们的节日·端午’,开展‘文明积分会员共享日’包粽子活动,让广大村民志愿者聚在一起,共享文明成果。后面我们还计划将‘最美家庭’评选、道德模范评选、五星文明户评选等内容纳入积分管理,不断拓展文明积分兑换项目,激发更多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移风易俗中来。”

“文明积分会员共享日”包粽子活动 邓志鹏供图

据了解,近年来,为进一步创新文明实践工作方式,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雷峰镇通过集体出资、鼓励群众参与的原则,依托5大片区“党建+邻里中心”,在雷峰村、蕉溪村、瑞坂村、潘祠村、荐解村探索开展文明积分兑换活动,通过设立“文明积分兑换超市”,对申请参与积分管理的志愿者发放《志愿者积分卡》,由各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提供志愿服务的时间、内容等进行量化积分,再根据积分兑换规则,以积分兑换相应的日用品。目前,参与“文明积分兑换”的志愿者共有285人,涉及整治人居卫生环境、清理河道、移风易俗、敬老爱老、扶贫济困等8个志愿服务项目。

“下一步,雷峰镇将继续以志愿服务精神为核心,以文明积分兑换的形式,探索融入乡村治理、文明创城等内容,引导更多村民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传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文明实践成为村民生活常态,携手共建幸福宜居新农村。”雷峰镇宣传委员林秋云介绍说。邓志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