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南安市
南安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仑苍专场)
http://wmf.fjsen.com 2022-06-06 17:46: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南安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仑苍专场)。图为活动现场。

文明风6月6日讯 又是一年端午至,又是香囊飘香时。6月2日,南安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仑苍专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带领大家一起感受传统民俗,喜迎端午佳节,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粽香传情“迎”端午。作为端午节不可缺少的元素,包粽子比赛是活动的经典项目。工作人员将提前准备好的糯米、粽叶、香菇、五花肉等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来自12村代表队的“选手”们早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随着工作人员一声令下,包粽子比赛正式开始,大家围在一起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只见她们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将糯米、蜜枣在粽叶中填满扎牢;不少老奶奶更令人鼓掌叫绝,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三角形、牛角形等形态各异的粽子迅速成型。

巧手包粽达人赛

经过一番激烈比拼,来自仑苍村的代表队以8分钟内,包了36个粽子,夺得此次比赛的一等奖,整个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洋溢着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氛。

传统文艺“秀”端午。活动现场设置了“羽箭投壶”“趣味夹粽”“缝制香囊”“沙包投掷”等民俗游戏区域,让广大群众感受传统文化。每个游戏区都吸引了村民积极参与,现场节日氛围十分浓郁。该活动让广大群众在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能体会邻里乐趣。同时还邀请了书画协会、书画爱好者、辖区内中小学师生参加本次活动,围绕“端午书画话党恩”,现场创作出书法作品,以诗书画艺术的形式歌颂美好生活、描绘人文新风貌,传递正能量。

缝制香囊

品读经典“忆”端午。当天,在辉煌村“好读书”公益图书室开展“端午知识”动画片赏析,志愿妈妈讲节日绘本等活动,通过好看好听的故事,有趣的讲解,增进小朋友对传统文化和习俗的了解。本次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端午文化深深烙印在每个小朋友的脑海中,使他们树立爱国爱家的情怀,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南安市紧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铭记为民创建的初衷,葆有着人民至上的初心,坚持用城市发展的光辉历程和代代传承的奋斗精神启示人、鼓舞人。其中,“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立足基层、贴近群众、党群同乐,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期间,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展示,成功的引导广大群众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在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情感的同时,深切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在全社会营造出深厚节日氛围,成功赋予了传统节日新的时代内涵,持续推动了南安精神文明建设。(南安市委文明办 南安市仑苍镇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