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宁化县
宁化:志愿服务“双联动” 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三提升”
http://wmf.fjsen.com 2022-06-06 17:29: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6日讯 宁化县将社工引入文明实践,在阵地建设、实践活动、个案服务、社会志愿者队伍培育方面发挥社工机构专业特长,聚焦“一老一小一”等困境群体,以“社工+志愿者”“双联动”模式,推进“大爱三明”主题实践志愿服务多元化、社会化、精细化,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服务能力。

优势互补,文明实践载体多元化

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四级服务平台和社工服务阵地建设相融合,完善县总站——片区中心站——乡镇社工站——村服务点“四级服务网络”,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社工服务站全覆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构建全方位、覆盖广的文明实践服务圈。推行社工与社区、社会组织、社会慈善资源、社区志愿者“五社联动”,解决有资源无需求、有需求无资源的难题,为社区治理、社会服务、困境人群帮扶、未成年人保护等凝聚起红土地上磅礴的服务力量。通过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的菜单式服务模式,社工联动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特殊困难老人、贫困残疾人等群体提供跟踪巡访、精神慰藉、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服务,在25个社区、210个村打造了一对一、多对一,服务困境人群的“15分钟近邻服务圈”,形成了宁化县“红土地上客家人”文明实践品牌重要载体。

方田乡实践所志愿者和社工一起开展集体祝寿敬老活动

双工联动,文明实践队伍社会化

队伍的专业化是服务质量的保障,也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发展趋势。目前,基层志愿服务大多数还是干部职工占主导,志愿者的专业化、社会化还比较薄弱。宁化县委文明办找准突破口,融合县民政局、团县委、妇联、红十字会等各方力量,以县志愿者协会、慈善总会牵头,探索“单位+专业志愿者+民间团体+爱心企业”联盟模式,构建“社工+志愿者(义工)”双工联动机制,推动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融合发展,社工与志愿者互动、公益组织与志愿组织互联,达到1+1﹥2的效果。着重发挥专业社工优势,逐步探索志愿服务以组织招募为主向社会化招募为主过渡,立足社区、面向社会,吸纳广大热心公益的市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依托宁化县葛藤凹社工服务中心,组建义诊、义剪、心理、教育等专业志愿者队伍13支,吸纳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2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700余名社会志愿者开展助老、助幼、助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破了文明实践以单位干部职工志愿者为主导的单一模式,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业化、社会化水平。

湖村镇文明实践志愿者与社工站共同开展感恩母亲节主题活动

需求导向,文明实践服务精细化

依托各级服务网络,社工和志愿者定期走访,收集群众需求,分类整理,个案服务。围绕“大爱三明”主题活动,聚焦“老、幼、困”困境人群,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特殊困难老人、贫困残疾人等群体提供跟踪巡访、精神慰藉、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个案精细化志愿服务。实行困难人群“一人一档”,细化助幼、助老、助困等5大项23小项服务清单,开展“为爷爷奶奶添新衣”“幸福从头开始”“益童成长”夏令营等各类主题活动260余场、参与志愿者超5000人次,链接物资和资金约57万元,服务困境人群4.2万人次。将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针对不同群体和具体需求,设计形式新颖、易于开展,能吸引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的服务项目,通过项目化运营规范活动开展,把社工与志愿者、社会组织与志愿组织紧密结合,促进志愿者、居民需求和服务项目“无缝对接”。近年来,通过政府引导,葛藤凹社工牵头,打造了“耆乐相助”特殊困难老人社工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贫困重度残疾人居家照料服务等活动项目,其中,互助养老“四化”模式,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典型案例。

紧贴民生,温暖民心。宁化县不断深化资源整合,扩展文明实践服务模式,丰富活动形式,拓宽受众覆盖面,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贴近群众,惠及百姓,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城乡落地生根,推动文明实践建设更聚人气,更接地气。(宁化县委文明办供稿 李玉琴 张河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