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长泰:解锁创建“密码” 绘就文明“同心圆”
http://wmf.fjsen.com 2022-06-06 15:40: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6日讯 今年来,漳州市长泰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聚焦重难点问题专项整治,狠抓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社区小区、农贸市场等精细化管理,着力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机制完善、专项整治、全民发动等深化文明创建,全力绘就文明“同心圆”。

一、健全机制,推动创城常态长效

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创城工作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导问题、解决问题闭环工作机制。一是一日一评比。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评比,将城区划分为20个卫生责任片区,由区人大、区政协8位副职领导包片负责,每人负责2-3个片区,制定考评办法,分为红、黄、绿三个等级,每日评比亮牌。对其他乡镇、城乡接合部实行双随机(评比人员随机、评比对象随机)抽查考评,考评结果与年终绩效、文明单位创建考评相挂钩。二是一日一会商。每日在创城指挥部召开部门会商会,协调创城工作中遇到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明晰责任,推动问题有效解决。三是一图一标准。细化分解创城测评体系,制作直观易懂的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口袋书,以文字加图片加以解析,使创城标准更加直观、更易量化。四是一周一总结。按照常态化创城工作要求,每日以“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暗访打分并通报,每周对连续创城排名靠后的单位、乡镇(场、区、办事处)进行汇总,将各地创城存在的问题在媒体上进行曝光。

二、强化整治,专项攻坚补齐短板

制定《“八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方案》《近期重点攻坚工作安排》等文件,压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从主城区铺开,延展到其他乡镇(场、区、办事处),集中2个月进行攻坚,全力补齐短板弱项,推动“点线面”三维整治(“点”即33类172个实地点位,“线”即是公路沿线、主次干道、特别是高速出口;“面”即全员发动、全民参与、全域创建),达到“扫干净、摆整齐、拆彻底、保畅通、讲文明、展形象”6个方面效果,实现全域创建。集中整治主次干道沿线、各村公园等场地,修剪绿化带、清除杂草、清理生活垃圾等1600余吨。针对“疑难杂症”和“顽瘴痼疾”,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如,针对空中缆线杂乱无章问题,组织城管局、通信、电力等单位按照“有管入地、无管隐蔽”和“全面清废、拔剪捆扎”的原则,对中山南路、龙泉路、天长路等“七纵两横”路段开展空中缆线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完成县后路片区部分楼房、后洋新村、竞成花园、鹤亭公租房、中山南路、商业中心、人和廉租房缆线整治,共约245处。逐步实现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缆线平整对称、捆扎均匀、标识清晰、牢固安全、美观协调。开展市政设施大排查大整治,全部完成消防车通道的划线工作,并新增、更换消防标识30个,消火栓箱面板389片,灭火器1000个。建成区内对建设路、人民路、解放路等主次干道的人行道砖进行修复,累计修复400多平方米。

文泉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芗剧红歌传唱文明新风尚 供图:长泰区武安镇文泉社区

三、多措并举,全民发动凝聚合力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广泛发动志愿者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志愿者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群众树立“做文明市民,建文明城市”意识,亲身体会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变化,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4月16日以来,累计组织志愿者参与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整治5700余人次。号召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参与创城工作,18家建筑企业与20个卫生责任片区联合共建,以出工、出劳等形式,助力我区创城攻坚。推动文明校园开设“创城知识进课堂”公开课,设置“文明城市知多少”“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要求”“不文明行为有哪些”等教学环节,通过师生互动教学模式,普及创城知识,带动全区市民知晓创城、理解创城、支持创城。结合“文明创建宣传月”,组织城管、交警、志愿者等成立“文明宣讲队”,通过不文明行为图片展主题活动、发放文明手册等,引导市民杜绝不文明行为,调动群众创建热情。

四、线上线下,宣传引导造浓氛围

银塘办事处利用宣传车循环播放“长泰创城三字经”,加强创城氛围宣传 供图:长泰区银塘办事处

组织开展公益广告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全区各类公益广告,对褪色严重、脏乱破损、不合时宜、表述不当的公益广告和横幅进行全面清理,抓重点、造亮点、攻难点,去存量、增总量、提质量,全力提升公益广告发布、监管、维护等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公益广告宣传效果。注重统筹规划,把公益广告宣传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老旧居民小区改造和乡村建设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注重打造 “闽南特色”和“长泰元素”,传递漳州历史文化名城独特文化气息。4月16日以来,全区累计更换老旧破损公益广告、道德模范展板1080幅(处)、利用LED屏、电子屏刊播公益广告、宣传标语31723条(次),新设文明告示、文明提醒宣传牌357个,发放《倡议书》《告知书》等宣传单21000余份。在融媒体中心开设“创城进行时”“文明红黑榜”等专题专栏,既宣传正面典型,又曝光不文明行为,组织林溪村老汉宣讲队制作创城“三句半”,由广播宣传车走街串巷开展通俗易懂的宣传,切实发挥精神文明教育耳濡目染、润物无声的教育引导效果。深入开展“卫生之家”“文明家庭”“文明社区”“文明商家”等评比,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做好门前屋后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不断激发群众的创建热情,调动群众的创建积极性。(长泰区委文明办供稿 许渊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