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多措并举 为同安生态文明护航
http://wmf.fjsen.com 2022-06-06 15:22:37 林燕萍 韩超 洪晓君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6日讯 6月2日上午,以“清洁美丽迎六五·好山好水看同安”为主题,厦门市同安区在汀溪镇举办了2022年同安区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展示了同安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活动现场,同安法院发布了《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法院生态司法保护状况(2018.03-2022.06)》(即绿皮书)。该绿皮书是2018年3月,同安法院在全省率先实现涉生态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以来,首次发布的生态司法保护绿皮书。

绿皮书共计一万三千余字,分为前言、案件受理概况、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状况等部分,系统阐述了同安法院在生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方面的探索、实践和经验,并从治理方式、责任主体、公众参与等方面就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化水平提出意见建议。

同安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绿皮书浓缩了同安法院生态司法四载风雨历程,既是一份等待公众检阅的成绩单,也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司法“体检表”。

活动当天,同安法院还对1件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及3件非法开采海砂犯罪案件进行公开宣判,并发布生态司法短视频《绿梦告白》;同安生态环境局发布《2021年同安区环境质量公报》;同安检察院发布“爱生态·爱我家”厝边讲法双语系列动漫。

以司法护航生态文明建设,是同安区坚持生态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2018年3月来,同安法院对厦门六区涉生态环境刑事、民事、行政一审诉讼案件以及同安区涉生态非诉审查执行案件进行归口审理。四年来,已累计受理全市涉生态案件799件,审结773件,推动实现涉林刑事犯罪案件补植复绿面积1200余亩,责令被告人增殖放流鱼苗85万尾,判决并收取破坏生态刑事罚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共计2000万余元,涉林案件生态修复率超过95%。

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生态环境部门的努力。同安生态环境局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生态乡村建设、蓝天保卫战等多项工作再创佳绩。

本次活动由同安区人民政府主办,同安生态环境局、同安区人民法院、同安区人民检察院、同安区教育局共同承办。(同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林燕萍 韩超 洪晓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