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弘扬传统文化 多样活动过端午
http://wmf.fjsen.com 2022-06-06 10:23:52 夏菁 洪党育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翔安区中小学地方民俗文化作品汇展(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包粽子(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6日讯(夏菁 洪党育)又是一年端午至, 又到粽叶飘香时。近日,厦门市翔安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增强青少年的爱国情感,表达对党的热爱和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民俗文化作品展 游园活动增乐趣

为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中华民族精神命脉、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文化自信的深远力量,近日,翔安区委文明办、翔安区教育局联合组织开展了首届“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中小学地方民俗文化作品汇展暨游园活动。

此次展出的作品分为手工类和绘画类,展示了端午习俗、端午美食、端午童玩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主题。同时,现场,赛“纸龙舟”、赛“乒乓龙舟、赛“脚板龙舟”、包粽子、钓粽子、制香囊、投香囊箭、编五色丝绳等游园活动让孩子们在体验传统民俗中,更加喜爱传统节日。

此次活动让广大学生充分体验端午文化习俗,感受端午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在参与中增强爱国主义情感,积极打造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品牌。

行拜礼(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端午祭祀大典 感受中华礼乐文化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青少年儿童深切感受中华礼乐文化的深厚底蕴,6月2日下午,翔安区金山小学举行2022壬寅年端午祭祀大典。

随着响亮的鼓声和赞礼唱,祭祀正式开始。现场乐声阵阵,诵声朗朗,献祭的花、香、果、酒一应俱全。整个祭祀流程复杂而庄重,包含开场、入场、迎神、初献、读祝、亚献、终献等多个环节。

祭祀结束后,老师长声诵读《离骚》,学生诵读《橘颂》。随后,还有兰汤袱禊、点雄黄、系长命缕、佩香囊等端午习俗体验。端午节祭祀祈福,不仅是为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也为祈求风调雨顺、家国安康。

除了祭祀活动,金山小学从5月30日就开启“粽香在金小”端午主题活动,通过学生参与探究端午起源,体验亲自包粽子、品粽子,吟诵端午诗词等丰富的活动,提升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促进优秀传统文化落地校园。

唱红歌,颂党恩(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唱红歌听宣讲 包粽子送温暖  

包粽子、唱红歌、送温暖、听宣讲……近日,翔安区大嶝街道开展了别具特色的端午活动。

6月2日上午,嘹亮的歌声在九架厝广场响起,嶝海丹心文艺轻骑队用饱满的热情、嘹亮的歌声抒党情、颂党恩,演唱了《英雄三岛精神放光芒》《我们是英雄三岛民兵》《军民联防守海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多首经典歌曲。

为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6月2日上午,大嶝中心小学退休老师郑建全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宣讲,围绕大嶝的过去、现在及未来进行了全面深入地讲解。未来,大嶝街道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在各社区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志愿者们还准备了包粽子所需的粽叶、粽线、糯米等食材,大家围在一起开心地包着粽子,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大嶝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代表和大嶝青年创业促进会志愿者还为低保、残疾人员送去爱心粽子,送上节日的问候与祝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