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明溪县
明溪县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文明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6-03 23:35: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3日讯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为更好地利用传统节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传统节日端午节到来之际,明溪县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文明实践活动。

紫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5月31日,由明溪县委文明办与县财政局联合主办,雪峰镇紫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雪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办“我们的节日·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把提前泡好的糯米、肉、粽叶等材料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老人与志愿者们围在一起,纷纷露出看家本领,拿起粽叶快速包了起来,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巧手翻飞,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一个个粽子串起了邻里情。志愿者们根据辖区内老人居多的人口特点,多方联合为社区老人讲解端午文化以及这个节气养生的概要,并对夏季饮食、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进行宣传。医务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耐心地为居民测量血压,仔细聆听居民的陈述、为他们解答疑问和用药指导。

志愿者们深入社区困难老人家中,面对面的交谈,心贴心的交流,细致了解他们的起居生活,送上刚包好的粽子、牛奶等慰问品,用实际行动让他们真切感受到我们的关心与关爱,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爱老、尊老、敬老、助老传统美德。

城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县妇联、雪峰镇城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粽香情浓,传承文明”端午主题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广大妇女姐妹维权能力和水平,邀请县委党校高级讲师陈谷峻为大家作《民法典婚姻家庭篇》普法讲座。使大家对《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婚姻家庭篇的法律知识有了更多的理解,为营造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达到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讲座结束后,工作人员把事先准备好的粽叶、糯米、肉等必备材料摆放整齐包粽子。

城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县检察院、城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孝老爱亲 品味端午”主题活动,检察官们以《维权意识 防范诈骗犯罪》为题, 介绍了当前常见的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手段,分析了老年人易上当受骗的原因,提出有效预防对策。提醒老年人要懂得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老年人安享晚年保驾护航。之后工作人员把事先准备好的粽叶、糯米、肉等必备材料摆放整齐包粽子,希望能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尊老敬老的美德不断弘扬传承。

明溪县充分挖掘传统节日蕴含的文化内涵和爱国主义情感,以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倡导文明新风。(明溪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