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莆田涵江:“少年儿童心向党”庆六一系列活动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22-06-03 21:48: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3日讯 为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到来,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增长才干、明德笃行、向上向善,厚植爱党爱国爱家情怀。连日来,涵江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庆六一”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展现未成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守护青春花蕾,关爱儿童成长

“守护青春花蕾,关爱儿童成长“慰问活动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为让广大少年儿童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怀,5月30日上午,区委书记、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连向红,区委副书记、区长郑群星带队前往涵江区第三实验小学、码头小学、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开展“六一”慰问活动,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区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福,并向辛勤工作的全体教职工捎去问候,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区领导李文玉、蔡志、林梓雄、郑碧娥一同参加。

“孩子们,节日快乐!”来到学校,连向红一行为学生们送去儿童节祝福和节日礼物,希望他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把远大理想变为美好现实。同时参观学校“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一书一世界·书香润童年”图书漂流活动系列作品展等,并与孩子们共同观看校园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

连向红一行还详细了解学校开展关爱留守流动儿童情况,叮嘱相关部门要更加关心关爱留守流动儿童,为儿童学习和成长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让每个少年儿童都能享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与法同行,共“童”成长

“与法同行,共‘童’成长”庆“六一”普法活动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为了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促进民法典及家庭教育促进法深入实施,5月30日,涵江区人民法院、涵江区人民检察院、涵江区妇联在国欢镇码头小学联合开展涵江区“喜迎二十大,少年儿童心向党”庆“六一”主题活动。

活动邀请检察官姐姐、法官姐姐分别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基本内容的四大方面,《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目的、通过及实施时间等方面为孩子们详细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让小朋友们学会学法、懂法,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同时举行了送“两法”活动,现场校长与学生家长接受了检察院的法律“礼物”,并表示在今后一定会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爱国主题剪纸贴画,连词成句、筷子夹夹乐、动感乒乓球等游园项目,一项项妙趣横生的活动,一张张阳光灿烂的笑脸,一阵阵清脆爽朗的笑声,让孩子们充分享受了节日的快乐与幸福,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息。

同在蓝天下,共筑中国梦

“同在蓝天下,共筑中国梦"关爱残疾儿童主题活动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为关心关爱残疾人少年儿童,让特殊“天使”度过一个快乐、难忘的节日,6月1日,涵江区残联开展“同在蓝天下·共筑中国梦”关爱残疾儿童主题活动。

活动中,涵江区残联组织助残志愿者为112名残疾儿童送去营养食品、益智玩具、实用文具、防疫物品、品牌服装等“爱心大礼包”,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志愿者们还与孩子、家长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和康复训练情况,鼓励孩子们树立康复信心,用积极向上的心态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同时,助残志愿者们还就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辅具适配、教育助学等扶残助残政策进行宣传讲解。

据了解,涵江区近年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多措并举关爱未成年残疾人,去年以来共输送306名0-17岁残疾儿童到省、市、区康复机构进行功能康复训练,发放康复训练补助439万元。同时,广泛联动社会力量,积极搭建公益平台,携手区慈善总会慰问24名困难残疾儿童,联合莆田眼视光医院慰问10名困难残疾儿童,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残疾人的浓厚氛围。

情暖六一,用爱守护

“情暖六一,用爱守护”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为切实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涵江区以“六一”儿童节为契机,立足留守儿童实际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帮扶活动,进一步提升留守儿童们幸福感、获得感。

涵江区消防大队结合精准帮扶活动内容,根据前期收集的留守儿童名单进行逐户走访。活动中,消防宣讲人员通过讲解火灾案例、提问消防安全常识、示范逃生自救姿势等方式,向留守儿童讲解了日常消防安全常识,普及了火场逃生的方法和姿势,帮助掌握正确的火灾应对方法,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同时送上小型灭火器、小蛋糕、文具和消防知识图册组成的消防安全大礼包。

6月1日下午,涵江区侨联、区新阶联谊会向侨乡留守儿童赠送红色书籍、科技文化书籍300多册,建立微型家庭阅读处48个,助力侨乡儿童和村民培育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促进侨乡精神文明建设。农商银行江口支行的志愿者们,也为孩子们送上本子、笔袋等学习用品礼物,送去关爱。

活动还组织留守孩子参观江口缴枪战斗旧址等,实地了解革命先烈战斗事迹,引导孩子们传承红色精神,学党史、知党恩。现场还邀请专业人士开设儿童防身术课堂、防诈骗讲座等,有针对性地互动问答,寓教于乐,提高留守儿童的自我防范安全意识。

别样童趣迎六一,少年儿童心向党


“别样童趣迎六一,少年儿童心向党”文艺汇演活动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为丰富未成年人节日生活,感受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感悟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大洋学校、涵江区实验小学、三江口中心小学、白塘中心小学、江口中心小学等学校以“喜迎二十大,童心永向党”为主题,组织开展“ 建功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国旗下讲话、“重温红色记忆”红色主题纪念馆参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征文演讲、“我为祖国画蓝图,别样童趣迎六一”师生共绘绘画长卷、“萌娃展风采,唱跳迎六一”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涵江区通过开展系列“庆六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小朋友送上节日的祝福的同时,用心用情用力为少年儿童办实事、解难事,引导少年儿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追求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涵江区委文明办供稿 朱秀花 林雅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