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沙县
沙县区乡村“复兴少年宫”粽叶飘香迎端午
http://wmf.fjsen.com 2022-06-03 21:28:5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3日讯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挂菖蒲,戴香包……”沙县区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品味粽子清香滋味,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韵味。

富口镇乡村“复兴少年宫”


富口中心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烹饪兴趣班

5月25日,富口中心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烹饪兴趣班里粽叶飘香,“午”彩缤纷,老师和同学们准备好了粽叶、绑绳、糯米、花生、豆沙等包粽子所需的食材。取粽叶头尾反方向叠在一起,在粽叶三分之一处往回弯,完成一个斗笠的形状…同学们在老师的教授下,一步步操作着,一个一个小粽子逐渐成形。烧水放粽子,大火煲一小时,粽子香气四溢的,老师同学们一起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粽子,甜在心间。

青州镇乡村“复兴少年宫”


青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涌溪中心幼儿园复兴少年宫开展“庆端午包香粽”主题活动

5月27日,青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涌溪中心幼儿园复兴少年宫开展“庆端午包香粽”主题活动。

品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将准备好的粽叶、糯米、红枣、葡萄干等材料摆上桌,孩子们围成一圈,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一起动手包粽子。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忙碌”地穿梭在一张张翠绿的粽叶间,不一会,一个个香粽就包好了,现场洋溢着欢声笑语。知端午,老师们利用PPT,让孩子们了解了有关端午的古诗、习俗以及各地的端午美食,加深了孩子们对中国传统节日的认识。孩子们还用彩笔和手工纸设计出了一个个可爱软糯的粽子。

夏茂镇洋元村乡村“复兴少年宫”




洋元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悠悠粽叶香,年年常安康,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

5月28日,洋元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悠悠粽叶香,年年常安康,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为让孩子们感受到节日气氛,度过有意义的温暖节日,在志愿者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学习包粽子,孩子们渐渐学会包粽子,品味端午节独特的粽味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意义。

活动最后,政法干警志愿者还围绕未成年人犯罪等问题,采用“情景模拟+以案释法”的形式,为孩子们讲授“两法”知识要点和预防犯罪和自我保护的技巧,向孩子们发放“两法”宣传手册和学习用品。

郑湖乡乡村“复兴少年宫”


郑湖乡乡村“复兴少年宫”邀请家乡手艺匠人传授孩子们包粽子传统手艺

6月1日,郑湖中心幼儿园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六一”活动,活动主要围绕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开设“投五毒”、“包粽子”、“做纸鸢”、“编五彩绳”4个游戏馆。少年宫还邀请到家乡各种手艺的匠人,向家长、孩子们传授“包粽子”、“编五彩绳”等传统手艺,带领家长、孩子们通过实际操作,亲身体验,从开始感知端午、走进端午,最后品味端午,进一步感受中华传统节日端午节的博大精深。(沙县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