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各地举行多彩活动庆“六一”
http://wmf.fjsen.com 2022-06-02 17:51:2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2日讯 6月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连日来,我市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度过一个难忘的节日。

仙游县:为山区留守儿童点亮“微心愿”

5月30日,仙游县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走进位于仙游县北部山区的承璜第二学校开展了“少年儿童心向党 喜迎党的二十大”庆六一主题活动,帮助该校30名留守儿童实现了“微心愿”。

为帮助这些孩子实现自己的心愿和梦想,仙游县妇联号召各单位巾帼志愿者争做“圆梦人”,为孩子们点亮“微心愿”。

仙游县承璜第二学校学生林雨辰说:“今天我特别开心,因为我实现了我的微心愿,收到了我期待已久的小汽车,感谢叔叔阿姨们让我度过这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仙游县妇联还邀请组织仙游县公安局、仙游县检察院的巾帼志愿者为孩子们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民法典》、预防电信诈骗、预防邪教、预防拐卖、禁毒、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知识,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促进学生学法、知法、懂法。

仙游县妇联还向仙游县承璜第二学校捐赠了包括《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内的300册图书,用于支持该校爱心书屋建设。仙游县妇联副主席 郑晶晶说:“希望让山区的孩子能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同时,也希望带动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关爱行动中,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也能度过一个快乐的六一儿童节。”

荔城区:佳节共庆童心梦 多彩六一粽叶情

5月28日,由荔城区民政局、西天尾镇社工站等联合举办的“佳节共庆童心梦,多彩六一粽叶情”关爱外来工子女活动在西天尾镇社会工作服务站活动中心举行。

活动在手势舞《六一儿童节》中拉开序幕,来自西天尾社工站的社工向孩子们介绍了端午节的习俗、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及儿童节的由来。随后在社工的讲解和帮助下,孩子们结合儿童节和端午节的特点和内涵,大胆想象,画出属于自己的端午元素彩绘画。大家在活动中感受“家”的温馨和幸福,在实践中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和熏陶,度过一个快乐的六一。

学生张苏清开心地说:“我知道端午节是为纪念屈原,六一是为战争里的儿童弄出来的。我今天画了一幅端午节的画,我觉得今天玩得很开心。”

学生陈灵芝说:“我收获了许多小礼品和认识了许多小朋友,还有明白了儿童节的由来,端午粽的包粽的方法。我能来到这里我很开心,我希望下一次还能来到这里。”

城厢区:快乐“粽”动员 欢喜迎六一

5月30日上午,城厢区第一实验幼儿园开展“快乐‘粽’动员 欢喜迎六一”民俗体验活动。

孩子们通过“粽香传情 互道安康”“粽意深情 童谣传唱”“民俗体验 共庆端午”等体验活动,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民俗内涵,传承传统文化。

涵江区:情系留守儿童 送去浓浓关爱

涵江区江口镇新墩侨乡留守儿童之家里欢声笑语、歌声朗朗,一场主题为“庆六一 学党史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的活动,在这里举行。

活动中,涵江区侨联、区新阶联谊会向侨乡留守儿童赠送红色书籍、科技文化书籍300多册,建立微型家庭阅读处48个,助力侨乡儿童和村民培育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促进侨乡精神文明建设。市农商银行江口支行的志愿者们,也为孩子们送上本子、笔袋等学习用品礼物,送去关爱。

同时,活动还组织留守孩子参观江口缴枪战斗旧址等,实地了解革命先烈战斗事迹,引导孩子们传承红色精神,学党史、知党恩。现场还邀请专业人士开设儿童防身术课堂、防诈骗讲座等,有针对性地互动问答,寓教于乐,提高留守儿童的自我防范安全意识。来自区民政局志愿者和助涵社工还精心设置了动感乒乓球、两人三足、套圈等趣味的游园活动,与孩子们共享节日的欢乐。

秀屿区:与法同行 共“童”成长!

5月30日,秀屿区平海第一中心小学举行以“童心颂党恩 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喜迎二十大”暨庆“六一”文艺汇演活动。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秀屿法院大厅展板、文化走廊、观看了普法宣传片,观摩科技法庭。看着庄严的国徽和现代化的审判设施,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和人民法院对司法公正的追求。

随后笏石中心小学法治副校长、民事审判一庭副庭长陈萍为同学们讲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解答同学们的问题,普及涉少法律知识,增加同学们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并向同学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和问候,希望同学们能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增强防范意识,远离校园欺凌,勇敢寻求法律的帮助和保护,好好学习,健康成长,传承好红色基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谱写出少年一代的壮丽篇章。

在互动环节,法院干警向同学们讲解了法院各个区域的功能以及法官、书记员的工作职责,同学们积极踊跃举手参与法庭审判体验。

在法官的引导下,同学们争先体验当一回“小法官”,坐在审判席上,敲响法槌,零距离感受法庭的庄严,在幼小的心灵里埋下公平正义的种子。(来源:莆田文明网综合湄洲日报 朱秀花 林亦霞、莆田广播电视台 黄朝芳 徐志贤 郭子良 朱梅花、仙游广播电视台记者 郭子良 欧振乾 赵锐 张望、荔城新闻、今日城厢、秀屿新闻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