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华安县
华安:浓情粽香迎端午 文明实践润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2-06-02 17:47: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2日讯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承推广传统节日习俗,在佳节来临之际,华安县各级文明村镇、单位、校园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倡导文明过节新风尚。

华安县华丰镇平湖社区开展“粽飘香,邻里情”文明实践活动

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

端午节来临之际,华安县各乡镇、村居为增强社区温馨感和凝聚力,让辖区居民感受到节日的氛围,开展“粽飘香,邻里情”文明实践活动。

在华丰镇平湖社区,志愿者早早地来到社区文明实践站,为包粽子提前做准备工作。活动开始后大家说说笑笑围站在一起,拿粽叶、舀糯米,非常熟练地包着粽子,一双双灵巧的手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全都包进了甜甜的粽子里,大家唠着家常,说着心里话,浓浓的节日气氛拉近了社区居民的心。居民们还开展包粽子比赛,高手云集赛场,包粽子的过程可谓行云流水,引得群众围观赞叹。

在仙都镇先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开展端午节包粽子比赛,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喜迎端午佳节。本次参赛人员共有12组,比赛分3轮进行。比赛结束后,工作人员根据粽子的外观、质量为评判条件,选出一、二、三等奖,并为获奖人员颁发了精美礼品。随后,先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将蒸好的粽子送到村里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家中,提前把端午节的祝福送到老人手中,让他们感受到政府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粽叶飘香过廉节,文明端午润人心

6月1日,国网华安县供电公司举办了一场以“粽叶飘香过廉节,浓情端午暖人心”为主题的端午节文明实践活动。活动分为“包廉粽”“绘廉蛋”两个环节,活动现场,供电公司员工紧扎粽线筑廉防,青色的粽叶、白色的糯米,代表清清白白,莲子包在粽里,代表“廉”在心中,粽子的棱角,象征着刚正不阿的品格。在“绘廉蛋”环节,员工们一手握蛋,一手勾勒、涂色,诠释各自对廉洁的理解,细画廉洁纪律线,不少员工纷纷表示,要将这颗“廉洁蛋”带回家,也让家人感受廉洁之风。华安县供电公司把廉洁教育与传统节日相结合,不仅让广大干部职工在温馨粽香中感受浓浓的“廉味”,而且潜移默化地接受了廉洁教育,营造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文化氛围。

华安公路分中心组织开展“粽香端午,文化润心”主题活动,公路人一起包着粽子分享端午节日相关知识,充满趣味,营造浓厚节日氛围,传承传统文化。活动过程,新老公路人积极参与,大家一边聊着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及由来等,一边包粽子,还巧妙地用粽子摆出“端午”二字呼应活动主题。大家一边谈论着端午传统知识,擅长包粽子的人耐心指点着其他初学者,现场弥漫着粽叶香,欢声笑语绕梁不绝,其乐融融的氛围展现了公路大家庭的温暖。

华安县审计局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诵读活动。在活动现场,审计干部声情并茂地诵读有关端午节的经典诗词,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我国传统节日背后蕴含的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也深化了审计局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增强了审计队伍的凝聚力,激发了审计干部的爱国主义情怀,营造了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

浓情端午展文明 传统文化润童心

端午至,艾草香。为迎接端午,让幼儿感受端午节的独特习俗,华安县教育局、县妇联、县关工委等单位在华安实幼共同开展“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活动中,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和风俗,讲解示范如何包粽子,折粽叶、填米粒、加馅料、裹粽叶、扎粽绳……老师们、家长们和小朋友们一起动起手,不一会儿,一个个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粽子呈现在大家面前,大家配合默契、喜笑颜开,整个活动中充满了粽子的清香和浓浓的爱意。

华安二幼开展端午节传统教育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谈话、划龙舟、包粽子实践活动等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更直观了解端午节的由来与传统习俗,深刻体会端午节中蕴涵的悠久、深厚的文化内涵,丰富生活经验。活动中,县融媒体中心的志愿者们也走进二幼和孩子们一起包粽子。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门,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习俗,体验到传统文化魅力,极大增强了幼儿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华安县医院在儿科病房开展“粽享童趣 欢度端午”暨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医护人员耐心为住院的小朋友们讲起端午的来源及习俗,引导小朋友用卡纸制作精美的粽子,用超轻黏土制作属于自己的节日礼物。孩子们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认真制作,轻声交流,相互帮助。活动最后为孩子们送上寓意“吉祥健康”的红蛋,希望孩子们早日康复,茁壮成长,病房气氛温暖祥和。(华安县委文明办供稿 黄林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