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陈瀚霖获评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
http://wmf.fjsen.com 2022-06-02 16:57: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陈瀚霖

文明风6月2日讯 他兴趣广泛,乐思进取,成绩优异,是老师心目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热爱机器人编程,积极创新实践,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他照顾生病的妈妈,看望陪伴村里孤寡老人,是个善良淳朴的孝义好孩子……他是闽侯县上街红峰小学五年级学生陈瀚霖。

6月1日,2022年度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发布,陈瀚霖成功获评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称号,成为闽侯县唯一上榜的学生。

乐思好学的“校园先锋”

陈瀚霖,在上街红峰小学担任学校副大队委、五年(1)班班长和学习委员等职务。记者见到陈瀚霖时,他正坐在教室里认真地上数学课。每当老师提问,他总是第一时间举手回答,是班级中最活跃的学习积极分子。

潘芳作为陈瀚霖多年的班主任,她告诉记者,不论是在学习成绩还是管理班级方面,瀚霖都是个十分让人“放心”的孩子。

“瀚霖各科学习成绩优异,但他从来不是靠时间争取分数的孩子。在日常学习中,他善于寻找规律、总结方法,摸索出了一套‘优化自我学习方法’,并多次在课堂上为大家分享自己的方法,希望同学们能够共同进步。”潘芳告诉记者。

陈瀚霖还主动承担起帮助学困生的任务。在课余时间,他常常为有疑问的同学讲解知识难点,直到听懂为止。有家长向陈瀚霖表示感谢,他却不好意思地说:“班级是一个集体,只有同学们都好,班级才会好。我是班长,这是我应该做的。”

此外,陈瀚霖在四年级时加入了学校红领巾广播站,承担“校园新闻播报”任务。一年多来,他认真对待每一次播报任务,为同学们带来许多新闻资讯,开拓了大家的视野。

成绩优异、乐于助人的陈瀚霖是老师同学们眼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多次取得学区、学校“优秀三好学生”称号,并获评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2020年闽侯县“优秀少先队员”、2021年闽侯县“新时代好少年”。

玩转兴趣的“AI少年”

在高效学习、保持优异学习成绩的同时,陈瀚霖还有很多的时间用来“玩”,并且“玩”得投入。在四年级一次偶然的机会,陈瀚霖观摩了学校的机器人编程比赛,从此喜欢上了机器人编程,成为一名“AI少年”。

在学校,除了班级外,AI机器人教室是陈瀚霖待得最久的地方。对着电脑写程序、导入机器人、测试线路、再修改......在备赛期间,陈瀚霖常常在完成课业后,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机器人训练中去,有时甚至训练到半夜。

“训练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我觉得攻克难关的瞬间是非常令人兴奋的,这些困难让我越挫越勇,能力也不断提升。”陈瀚霖笑着说。

“瀚霖是个善于钻研的孩子,对于喜欢的项目他有着相当大的决心与毅力,会投入全部精力钻研。瀚霖同学心理素质非常强,能够及时调整精神状态以及竞技状态,从而坦然面对比赛的各种突发状况。”学校科学老师陈明这样评价。

陈明告诉记者,在之前的一次比赛中,现场场地的状况与原先设计的程序有出入,瀚霖同学临危不乱,一遍遍地更换设置、调整程序,最终机器人准确无误地完成了所有程序,他也获得了当场比赛的满分成绩。

此外,陈瀚霖还获得2021年“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人工智能机器人比赛”省级一等奖、2021年第二届“福州市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福州市二等奖、2021年第十六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小学组综合技能项目三等奖等荣誉。

奥数也是陈瀚霖的一大兴趣,更是他的强项,曾获2021年“世界少年奥林匹克思维能力测评赛”国家级铜奖、2021年第十七届“IMC国际数学交流活动”国家级二等奖、2021年“世界少年奥林匹克思维能力测评赛”省级一等奖、2021年“全国中科杯数学思维赛”省级一等奖、2021年海峡两岸青少年(数学)文化交流活动省级二等奖等一系列奖项。

孝老爱亲的“贴心暖男”

除“校园先锋”“AI少年”外,陈瀚霖还是一个“贴心暖男”。

陈瀚霖的妈妈任娜娜是一名教师,身体不大好,一直有腰椎突出的毛病。

“孩子很独立,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他自己都能很好地完成。他还是个贴心懂事的孩子,在我连续工作达到一定时间的时候,他会提醒我休息。之前我因为腰椎突出卧床休息,他就自己下楼买菜,给我做饭。虽然只是一些家常小菜,但是让我觉得非常暖心。”任娜娜告诉记者,孩子会主动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以减轻她的劳累。“虽然我是他的妈妈,但被照顾更多的那个人是我。”

陈瀚霖还利用周末时间,定期去看望村里的孤寡老人,为他们扫地,陪他们聊天,并用自己的零花钱给他们买米、买面。他还跟爷爷学种菜,把自己种的菜分给孤寡老人们。他用爱的阳光照亮了老人们温暖的晚年生活,让周围的邻居赞不绝口。

“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一直以来,我做的都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未来,我将更加努力,把学习与自己的兴趣都发展好,努力担起‘新时代好少年’称号。”陈瀚霖说。

“百花我最红,千山我为峰”是红峰小学的校训,也是该校的管理理念。办校以来,上街红峰小学高度重视师生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创建文明校园,将文明校园创建各项要求落实到学校管理、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工作等各个环节中,获评“省农村示范小学”“省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示范学校”“市文明学校”“全国、省、市少先队红旗大队”“省少先队基础建设达标先进单位”等称号。

如今,在红峰小学,像陈瀚霖这样有潜能的孩子还有很多。红峰小学校长赵丽告诉记者,近年来,红峰小学一直致力于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建成了新教学楼、图书馆、体艺楼等一系列的硬件设施,建立了专业的室内篮球馆、专业的足球场地、各个功能室和试验基地,为孩子的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学校更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提倡引导孩子在完成课业的基础上,发展自己的兴趣,并通过努力把乐趣变成志趣,最后发展成将来的志业。

在这样的校园氛围中,大量“足球小子”“篮球王子”“书法状元”“朗诵才子”等有潜能的孩子纷纷出现。

“下阶段,我们将积极践行特色教育理念,坚持特色发展,更好地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需求,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上街红峰小学校长赵丽说。

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闽侯县教育系统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坚持“五育”并举,激励少年儿童积极参与“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活动,涌现出一批好学上进、自立自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好少年。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全县未成年人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闽侯县委文明办供稿 陈秋霞 陈何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