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仓山区
仓山区开展2022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端午”暨“强国复兴有我”专场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6-02 15:41: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2年仓山区“新时代好少年”颁奖 (仓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文明风6月2日讯 为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5月31日上午,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仓山区文明委、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主办;中共仓山区委宣传部、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仓山区教育局、仓山团区委、仓山区政协文史委、仓山区科协、仓山区融媒体中心、仓山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仓山文投集团、仓山区盖山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仓山区文化馆、仓山区传统文化促进会、福州市阳岐小学、仓山区盖山镇上岐村、仓山区盖山镇下岐村协办的“粽香满榕城 百福迎端阳”——2022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端午”暨“强国复兴有我”仓山专场活动在仓山区阳岐严复广场举办。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四级调研员黄红;中共仓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亦仁;仓山区政府副区长叶晓瑜;仓山区政协副主席熊文春;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未成处处长、一级主任科员卢忠伟;中共盖山镇党委书记谢烨以及区直各承办单位领导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围绕主舞台活动、端午沉浸式展演、端午民俗体验以及非遗和文创体验四个环节展开。活动在一曲表现龙舟乘风破浪,奋勇前进的舞蹈《乘风破浪》中拉开序幕,诗朗诵严复作品《怀阳岐》、歌伴舞表演《好一朵茉莉花》,还有展现中华传统礼仪的端午祭屈子仪式等精彩演出,引来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随后现场嘉宾来到江边向江里抛洒粽子,恭祈端午安康,在龙舟翻起的浪花和锣鼓声中,活动气氛达到了高潮。

点雄黄民俗体验(仓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端午诗朗诵,佳节思先贤——《离骚》(仓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端午民俗体验环节,有传递粽香与节日记忆的包粽子,端午香囊制作、点雄黄、立鸡蛋小游戏、刺五毒体验、午时书书写等一系列充满福州特色的端午民俗体验活动,配合舞蹈快闪《采薇》、快闪福州话歌曲《爱莲说》以及端午诗朗诵《离骚》与水中舞台闽剧《荔枝换绛桃》展演,带来沉浸式的节日文化体验,受到了在场市民的欢迎。此外,现场还同步设有端午非遗与文创体验展示区,一系列仓山区特色的非遗项目在现场供市民参观体验,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

场还举行了2022年仓山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为在“新时代好少年”推选活动中脱颖而出的林俊琰等12位仓山区“新时代好少年”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赠送书籍,引导青少年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强国复兴的接班人。

来到活动现场的市民林鑫表示,参加这次活动不仅可以自己动手包粽子,亲身体验端午传统习俗,还丰富了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培养了爱国情感,同时也感受到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两艘龙舟向着主舞台驶来,船桨击水、锣鼓喧天,送上节日的祝福 (仓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活动主办方表示,举办此次端午节俗活动,旨在将文化传承融入传统节日之中,引导人们学习屈原忠贞的爱国主义情怀,感受伟大爱国主义诗人的高尚人格,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同时通过“大手拉小手”的形式凝聚“强国复兴有我”的强大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