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市委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发出倡议:同创典范城市 贡献志愿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2-06-02 15:21: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2日 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升城市文明水平。作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应该怎么做?6月1日,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志愿者联合会发布了《关于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倡议书》,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提供了“指南”。

市委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倡议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争当文明形象示范者。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带头践行“八不”行为规范,自觉做到“安全出行不违规、垃圾分类不落地、节俭用餐不浪费、红白喜事不奢办、言谈举止不粗俗、文明上网不低俗、旅游观光不任性、经济生活不失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要争当文明创建引领者。积极开展洁净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周末、节假日,集中清理房前屋后的土头垃圾、乱涂乱画,捡拾绿化带、边角地带的垃圾杂物,解决背街小巷保洁不到位、生活杂物乱堆放等问题,整治“脏乱差”现象,维护整洁卫生的城乡生活环境。

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还应争当文明行为倡导者。广泛开展文明宣导志愿服务,劝导纠正行人、非机动车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主动“礼让斑马线”、正确佩戴安全头盔。深入长途汽车站、公园广场、商场超市、医院、政务大厅、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常态化劝导共享单车乱停放、禁烟区吸烟、乱丢垃圾、违规躺卧、不拴绳遛狗、打喷嚏咳嗽不掩口鼻、不按“一米线”标识排队等不文明行为。(厦门文明网 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