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推出系列创新举措 构建文明有序道路交通秩序
http://wmf.fjsen.com 2022-05-31 18:50:00 卢漳华 郑素描 朱晓雯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文明风5月31日讯 创新设置两轮车辆待行区、新增两轮车辆停车区、提高安全头盔佩戴率、电动自行车备案率创历史新高……同安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达30余万辆,占全市一半,为全市六区之最。为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消除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隐患,近日,同安区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全力确保辖区道路交通文明有序。

硬件提升 持续优化出行效率

在同安大多数主要干道的红绿灯路口,机动车等候线与行人斑马线间,有一块两轮车辆待行区。这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专属的待行区域,绿灯亮起时可率先通行。目前,同安全区35个主要路口已设置两轮车辆待行区140处。

以前,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经常与其他机动车抢占路口,安全距离不够,存在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问题,同安区结合实际,在全市首创设置两轮车辆待行区。“两轮车辆启动快。有了待行区,绿灯亮时,两轮车辆就可以快速通过。这既改善了两轮车穿插于汽车车流中或在右转车道等候红灯的情况,进而达到预防事故,有效提高路口通行效率,使道路通行更为畅通和安全。”同安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各行其道,安全通行。在硬件提升上面,除了待行区,同安交警部门还在辖区多条主要道路路口或者路段,通过设置路面“两轮车辆”禁止通行的标识和安装标志牌,提醒骑行人员走辅道或者靠右行驶。根据标识牌的指示,将四轮车辆引导至主道行驶,二轮车辆引导至辅道行驶。

此外,同安区还因地制宜,制作高护栏4450米,矮护栏2700米,路障石礅42个,施划两轮车辆停车区112平方米,U型防撞护栏12组等,切断违停通道,净化人行道,保证行人通行空间。截至目前,同安已新增二轮车辆停车位5万余个,有效缓解了周边群众停车难题。

“软件”加持 提高道路交通安全

如今的同安,文明交通蔚然成风。这与同安在“软件”管理上下功夫,持续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力度,两轮车辆的挂牌率、安全头盔的佩戴率创历史新高息息相关。

去年11月12日,同安区启动超标电动自行车过渡期备案登记工作。通过发动辖区多元力量,约谈外卖、快递企业负责人,落实企业内部备案登记,并积极对接镇(街)等,广泛动员群众登记挂牌。截至目前,同安区超标电动车申请备案登记约14.5万余辆,备案数约占全市的五成。

电动自行车备案是同安区交通环境文明有序和谐的一个基础。备案之后,广大骑乘人员提高了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行驶的自觉性。

正面激励,反面曝光。为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安全文明行驶的自觉性,同安交警部门还联合区委文明办,采取“曝光照片、全区曝光”等方式,通过“同安发布”“同安生活网”等新媒体平台、辖区路口LED大屏,今年来,滚动播放曝光6期未戴安全头盔、行人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

在主次干道及十字路口的待行区,在岗警力还会通过现场纠查违法,为两轮车辆骑乘人员讲解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等。通过宣传教育,大幅度提高辖区安全头盔佩戴率。此外,同安交警大队还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在早晚高峰时段对路口开展交叉巡查,对未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等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严查管控。目前,全区安全头盔佩戴率达99%。(同安区委文明办 卢漳华 郑素描 朱晓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