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身边好人”闪耀道德星光
http://wmf.fjsen.com 2022-05-31 11:01:2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30日,中央文明办以“云”发布方式,在北京市密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经过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2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据新华社报道)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需要物质文明的进步,也呼唤着精神文明的同步发展。选树道德模范,就是要引导人们崇德向善、凝聚人心,通过大力弘扬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推动形成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激发蕴藏于中华儿女血脉深处的道德因子,为社会文明进步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14年来,“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已经成为我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响亮品牌,1.6万余名“中国好人”汇聚成闪耀星空的道德之光。在这些人中,有教书育人的老师、治病救人的医生、维护治安的警察、生产一线的工人、跑街拉活的的哥,他们的先进事迹虽如星光般耀眼,但他们离我们并不遥远,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就是这些平凡的英雄们,用感人至深的凡人善举,树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和典型代表,展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一滴水能映照太阳的光芒。”登上今年一季度“中国好人榜”的152人(组)身边好人,同样也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有23年来奔忙在做慈善、献爱心路上,给500多个孤儿当“爹”的山西耿开文;有冲锋在前不畏难、守护青山16年的江西王翠红;有辛苦付出30余载、一口炕锅撑起老弱病残之家的湖北邹爱华……越是平凡人,越要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善举更显不易,他们的先进事迹更加令人感动难忘,就像是明亮闪光的“道德灯塔”,守望着善良、温暖与希望。也正是在发现、评选、表彰“中国好人”的过程中,人们触摸到社会文明的温暖厚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润物细无声般浸润人心。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我们不仅要向“中国好人”表示崇高敬意,更要身体力行,把对榜样的崇敬转化为道德实践。当每个人都能够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中华民族的道德土壤就会愈加丰沃。要持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道德滋养,继续用情用心讲好模范故事、传播好人事迹,让道德星光永远闪耀。(福州文明网 闻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