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中国好人”汇聚德耀中华的磅礴正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22-05-31 08:58: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中央文明办连续14年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定期发布“中国好人榜”。截至目前,累计评出“中国好人”1.6万余人,重点宣传展示候选人先进事迹7.2万余件,参与互动人次超过100亿,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中国好人、争当时代新人的浓厚氛围,为弘扬网络文明、净化网络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来源:中国文明网)

从0到1,“中国好人”开启了推荐评议好人从无到有的道德之门;从1到1.6万,“中国好人”见证了中国社会的文明加速度。让好人登榜,为好人点赞,我们看似在寻找身边的好人,实则在寻找来自身边的正能量,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

“中国好人”是平凡的遇见。毋庸置疑,这16000多名“中国好人”就散落在我们身边,他们可能是你的邻居、同事,可能是你在十字街头遇到的民警,也可能是你在灾难现场看到的一个个逆行者。他们也许相貌平平,没有影视明星英俊、甜美的外貌,但却常常拥有最真诚的笑脸;他们也许身世平平,没有值得夸耀的显赫家世,但却往往拥有幸福和谐的家庭邻里关系;他们甚至也许只是街上最不起眼的“路人甲”,若非下一刻他们化身成为了“超凡蜘蛛侠”。无可否认,“中国好人”大都是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男女老少的普罗大众,为人所乐道的是,他们虽生于平凡,却并未终于平凡。

“中国好人”是非凡的永恒。这是一群散发着道德光芒的人,所不同的是,有的人用一生散发道德的微光,有的人用一刹那激发道德的强光。当公交车驾驶员范红雨抱起灭火器勇闯火海救人的时候,乘客看到了他身上见义勇为的道德之光;当耄耋老人陈少宽奔波10年建成烈士陵园的时候,烈士家属看到了他身上诚实守信的光;当陈月华在人生最后的3年时间中一边工作一边与病魔斗争的时候,朝夕相处的同事看到了她身上敬业奉献的光……最是让人感动的,往往是那些平凡人的“非凡”之举。要知道,不少“中国好人”的善行义举无异于愚公移山、飞蛾扑火,绝非常人所能为、所愿为、所敢为。有道是,仁义为友,道德为师。“中国好人”并非遥不可及的“榜上英雄”,而是我们身边可看、可学的先进典型和道德标杆。

康德说:世上最奇妙的是我头上灿烂星空和内心的道德准则。我们选树“中国好人”,更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持之以恒开展评选表彰,大张旗鼓给予关心关爱,用一个个鲜活的“身边故事”教育人、鼓舞人,以万千身边好人熊熊燃起的火炬之焰,照亮亿万国人心中向上向善的道德星空。(南平市委文明办 吴利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