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小手牵大手 用控烟行动倡导健康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2-05-31 10:48:15 夏菁 洪党育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情景剧表演《烟雾弹》 夏菁 摄

模拟吸烟实验 夏菁 摄

文明风5月31日讯(夏菁 洪党育)今年的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5月30日,“关爱生活 远离烟草”2022年厦门市翔安区中小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福建教育学院附属翔安第一小学举行。

此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篇章,分别为“小小一支烟,危害万万千”“小手牵大手,禁烟在行动”“大手拉小手,共创无烟区”。

精彩的舞台剧表演《烟雾弹》、快板表演《幸福戒烟歌》、模拟吸烟实验等,孩子们用独特的方式,展现了对吸烟危害的认识和拒绝诱惑、向烟草说“不”的决心。现场,学生代表杨以沫宣读了“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禁烟行动倡议书。家长代表也上台发表看法,让孩子们将控烟知识带回家,让家长们自觉加入禁烟行动。

莲河中学、舫山第二小学这两所市级无烟学校与大家分享交流了“无烟校园”的创建经验。福建教育学院附属翔安第一小学四年级联合中队通过调查、采访、实验探究、实践、宣传等方式,传递控烟知识,倡导无烟生活理念。

校医用图片展示健康的肺部和吸烟者的肺部 夏菁 摄

当天,翔安区卫健局联合厦门第五医院围绕烟民现状、电子烟的危害等内容举办知识讲座,向孩子们讲解了“世界无烟日”的意义、吸烟和吸二手烟对人体的危害,同时让他们引导身边的人拒绝吸烟,通过小手牵大手,扩大控烟宣传效果。

值得关注的是,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对电子烟进行了研究,明确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制,杜绝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

翔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翔安区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结合控烟履约工作新形势,因地制宜地开展校园控烟宣传活动,旨在加强对吸烟和被动吸烟危害的宣传,提高广大师生对控制烟草危害的关注和认识,广泛动员和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控烟履约,创建无烟学校。

同时,主办方也希望通过“小手牵大手”,减少烟草烟雾对公众健康的危害,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控烟的良好氛围。

据悉,此次活动由翔安区委文明办、翔安区教育局、翔安区卫健局、翔安区疾控中心联合主办,福建教育学院附属翔安第一小学承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