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德者受尊德者有得
http://wmf.fjsen.com 2022-05-30 17:28: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道德模范是一座城市的精神标杆、文明楷模,是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奉献者、践行者、引领者,也是中华传统美德的集大成者。《说文解字》告诉我们,德“双人旁、十四、心字底”,就是十四双眼睛看你是否公道在心。中华传统文化《礼记》有云:“德者,得也”。语本《礼记.中庸》说:“故大德,必得其位,必得其禄,必得其名,必得其寿”。德的力量比太阳更加光芒,德的光芒比太阳更加灿烂,让德者受尊德者有得。

让德者受尊德者有得,就要营造宣传氛围。一个道德模范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座丰碑。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阵地学习宣传作用,频繁宣传和展出当地道德模范先进感人事迹,通过电视、报纸、网络上的宣传,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植根于我们每一个人心间,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一言一行,感染和激励更多的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让道德模范的人格品质、文明力量薪火相传。

让德者受尊德者有得,就要礼遇道德模范。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让德者有得,才能涌现更多好人,激励更多人行善举、做善事。“善人者,人亦善之。”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在全社会彰显德者受尊、德者有得的鲜明价值导向,从而汇集更多社会正能量,让崇德向善成为社会广泛共识,从而涌现出更多好人,形成好人有好报良好社会道德氛围,让道德之光照耀每个人的心间,绽放出勃勃生机,汇集磅礴道德品格、精神力量,全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

让德者受尊德者有得,就要涵养道德生态。把关心关爱道德模范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守望共同的精神家园上,各地要制订出具体措施,每一次都要对善行义举的倡导,精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尊崇道德模范行动,对德者在得予以保障,让德成为得的必要前提,让得为德的最终结果,完善关心关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工作机制,形成关心关爱常态化模式,对困难道德模范,要通过结对帮扶予以纾困,不断加固道德关心关爱之堤,厚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土壤,真正让德者受尊德者有得。(大田县委文明办 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