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南靖县
南靖:浓情迎端午 实践正当时
http://wmf.fjsen.com 2022-05-30 17:08: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30日讯 在我国传统端午节来临之际,南靖县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领广大群众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文明过节新风尚。

不忘初心 情系端午

为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居民节日文化生活,5月29日,靖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兰陵社区在兰陵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不忘初心 情系端午”包粽子活动,给社区居民送上端午的美好祝福。

活动现场,靖城镇、兰陵社区志愿者们拿粽叶、舀糯米、放五花肉……一双双灵巧的手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全都包进了香甜的粽子里。粽叶的清香弥漫了活动现场,欢乐的笑声传遍实践站。随后,实践站志愿者带着煮好的粽子送到将爱心粽子送给辖区留守老人、高龄老人,陪他们聊家常,让他们感受到温馨祥和的节日气氛,传递温暖和关怀。

此次“不忘初心 情系端午”包粽子民俗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引导社区群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促进邻里和谐,增强社区凝聚力。

文明实践 非遗体验

5月29日上午,和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文明实践非遗体验”志愿服务活动,活动邀请了和溪镇英勇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技艺传承人梁献辉带大家体验竹编的魅力。

活动现场,竹编技艺传承人梁献辉以幽默诙谐的方式对和溪镇非遗技艺传承史进行全面讲解,手把手现场教授传统竹编制作工艺,大家跃跃欲试,团结合作,一起用竹子编织出精美的工艺品。

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吃粽子、话家常,文明实践所充满了欢声笑语,两种传统文化亲密碰撞出温暖火花,给居民带来了一次有意义的节日体验。此次活动不仅向更多的居民了解非遗技艺,也让居民在实践中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同时也增强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的责任感、使命感。

端午粽飘香 温暖社区情


岁岁端午,今又将至。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增强社区温馨感和凝聚力,在端午节临近之际,山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山城镇和贵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山城镇社工站在和贵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宣传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社区孤寡老人参加。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围在桌旁,将粽叶卷成漏斗状,然后填放糯米和食材,压紧实、封好口、捆绳子,不一会儿,一串串香气扑鼻的粽子便新鲜出炉,老人们围坐在桌前其乐融融地吃着粽子,活动现场温馨祥和。

一个个香甜的粽子传递着志愿者的真情和温暖,用实际行动把爱送到了敬老院,让老人们感受到了节日的温暖,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下一步,南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中的载体作用,深入挖掘节日丰富内涵,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活动,营造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增强群众的凝聚力,提升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怀,推动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南靖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