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涵江区举办2022年“我们的节日·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5-30 16:57: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涵江区举办2022年“我们的节日·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30日讯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传统节日习俗的文化熏陶和教育功能,喜迎党的二十大,5月29日上午,由涵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涵江区委文明办主办,中共涵江区委办公室、涵江区妇联、涵江区档案局、涵江区融媒体中心协办,白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白塘镇后宫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的“粽情满端午,喜迎二十大”暨2022年涵江区“我们的节日·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白塘镇后宫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

文艺庆佳节,展巾帼风貌

后宫村锣鼓队气势磅礴的锣鼓表演拉开了主题活动的序幕,吸引往来群众纷纷驻足观看,队员们兴高采烈、锣鼓欢快舒展、队形变换自然充分展现了后宫村妇女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蔡雨晗同学的一曲《绣荷包》,悠扬的古筝琴声如展翅欲飞的蝴蝶,又似细雨打芭蕉,远听无声,静听就在耳畔,美妙的琴声让人无比陶醉。

气势磅礴的锣鼓表演。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齐心制粽子,享融融之乐

在“齐心动手包粽子”活动区域,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耐心为现场群众讲解包粽子的技巧,捋粽叶、做漏斗状、填馅料、压紧实、封口、扎捆,巧手翻飞,不一会儿工夫,一只只漂亮粽子就成型了。活动中,大家互相学习,不会包的群众拿着粽叶一步一步跟着志愿者学习,大家围坐在一起,你一句我一句,气氛欢乐祥和,其乐融融如同一家人。

童心绘彩蛋,抒爱国情怀

在“童心绘彩蛋,喜迎二十大”儿童绘彩蛋活动区域,孩子们大胆想象、肆意发挥,以爱党、爱国元素为绘画设计的初衷,每一颗彩蛋都体现一份浓浓的爱国情怀,是祝福和幸福的希望。端午节彩蛋素有“保平安”的吉祥寓意,用五彩的颜色绘制彩蛋,象征着吉祥如意、健康平安、圆圆满满。

志愿者为同学们讲解莆田端午文化。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红袍说端午,传优秀民俗

后宫村老书记林凤田一曲赞句将活动推向高潮,该首赞句融合了喜迎二十大、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等内容,朗朗上口,既弘扬了莆田传统文化,又让宣传更加接地气、通俗易懂,迎来现场的阵阵欢呼,将活动推向高潮。

活动现场还布置了“莆田端午知多少”民俗知识介绍展板和宣传横幅,志愿者现场讲解,让孩子在体验节日民俗的同时,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

浓浓粽香,情满端午。活动还为村中的老人、儿童准备了端午佳节的礼物,由区、镇领导现场为老人儿童代表送上节日的祝福和关怀,为浓情端午增添了一份温馨。

此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认识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强了爱国热情和民族情怀,同时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及其承载的民俗文化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提升了群众的参与感、幸福感,增强了凝聚力,为进一步推进文明村镇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涵江区委文明办供稿 陈鑫 连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