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开展“强国复兴有我”暨“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5-30 16:52: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六一节暨端午节“小小少年赛龙舟”亲子活动合照

文明风5月30日讯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端午节与儿童节来临之际,为激发广大少年儿童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梦,2022年5月28日上午,福建省关工委、福建省检察院、鼓楼区关工委、鼓东街道、树兜社区共同在鼓楼区鼓东街道树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近邻党建-强国复兴有我之六一节暨端午节“小小少年赛龙舟”亲子活动。

活动中,鼓楼区志愿者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传说故事-纪念屈原、风俗习惯等,也和亲子家庭一起学习了端午儿歌诗词。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着,孩子们积极互动、踊跃发言,收到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准备的节日礼物——端午香囊,大家一同佩戴香囊,体验传统民俗文化。

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大胆创作

在了解端午文化后,鼓楼志愿者给亲子家庭分发手工小龙舟材料包,带领孩子们积极拓展创造力、大胆绘图绘色,让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亲手绘制精美的小龙,经过一番努力,色彩艳丽的小龙拼装完成。孩子们头戴自己亲手制作的小龙,一只只萌翻全场的小龙舟登台亮相。孩子们意犹未尽,大家踊跃表现特长,积极上台表演节目:背诵诗歌、演唱歌曲等等,小节目应有尽有,掌声阵阵。其中,小朋友表演的一首《孤独者》让大家惊叹连连。

大家一同品粽,相互交流,品味端午,欢度六一儿童节

一次寓教于乐的活动可以让孩子们明白:大人们可以“赛龙舟”,孩子们可以画“龙”舟,但不能为了吃“粽子”而吃“粽子”,要懂得“粽子”里有做人的道理。画“龙”既可以表达对诗人屈原的纪念,也表达了中华民族飞黄腾达,祖国繁荣昌盛,这对孩子们来说无不是一次爱国主义的表达方式。

活动最后,小朋友们品尝到今年第一口的端午粽子,大家一同品粽,相互交流,品味端午,欢度六一儿童节。(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