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我们的节日·端午】“粽情”端午,龙岩举办多彩活动欢度佳节
http://wmf.fjsen.com 2022-05-30 15:53: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30日讯 又是一年端午至,又是一年粽飘香。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在端午节来临之际,龙岩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在活动中获得幸福感、满足感。

武平县城厢镇:端午粽飘香 情暖敬老院

5月24日,武平县城厢镇组织镇团委、民政办、社工站、妇联等部门志愿者及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到城厢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前为老年朋友送去节日的祝福。

志愿者们拎着大包小包的粽子、糖枣、豆腐走进敬老院,亲手交到老人们手中并陪他们聊家常,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为老人们测量血压、血糖,询问其日常饮食起居及目前身体状况,叮嘱老人在逐渐炎热的夏季里要做好防暑降温。随后,志愿者们还帮忙打扫了敬老院庭院内的卫生。

上杭县临江镇:爱心粽进万家 诵读传经典

5月25日,上杭县临江镇镇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妇联联合县计生协会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社区组织在职党员志愿者、社区居民到社区包粽子。社区准备好糯米、鸭蛋、五花肉、酱油等包粽子的材料,志愿者们和居民饶有兴趣地围在一起动手卷粽叶、包粽子。之后,大家把包好的粽子分捆整理好,发放到低保户、残疾人户、计生困难户等特殊家庭,大家都纷纷表示饱含关爱与祝福的粽子是最贴心的礼物。

与此同时,社区还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爱国情长经典诵读活动”。社区和共建单位干部职工一起诵读屈原《九歌·国殇》的经典名句“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通过此次诵读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

区妇联:品味端午·传承文明

新罗区妇联携手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挂钩社区东城街道东宝社区举办“我们的节日——品味端午·传承文明”主题活动。

活动在欢声笑语中拉开了序幕。只见大家劲头十足,双手轻卷粽叶、填糯米、压封口、裹扎捆,巧手翻飞,不一会儿工夫,一只只漂亮粽子瞬间成型,在包粽子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整个活动现场充满了浓浓的端午节日氛围。

与此同时,区妇联、东宝社区还组织巾帼志愿者向辖区居民群众发放廉洁齐家、诚信建设倡议书以及禁毒防诈、移风易俗等宣传材料,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树立文明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倡议广大居民群众树牢“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生活理念,终生筑牢“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思想防线,进一步带领大家积极投身推进移风易俗活动,以实际行动构建和谐文明社区。

市公安局:端午传情 防诈同行

5月25日,市公安局以“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为契机,联合创城挂钩东宫下社区组织民警、文职、社区志愿者在东城中心幼儿园开展“端午传情 ·防诈同行”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中,反诈民警通过观看视频、现场答题互动的形式向东城中心幼儿园40多名教职工们宣讲当前电信网络诈骗主要类型、手段和伎俩,有效提高了教职工们反诈意识和防诈能力。宣讲民警向幼儿园孩子们介绍端午节的由来以及包粽子、划龙舟等端午习俗,引导孩子们深度了解传统节日中的文化渊源和历史意义,增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进一步传承民族精神。

市委台港澳办:包爱心粽 传递浓浓社区情

5月25日,市委台港澳办与中城街道宝泰社区共同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引导社区居民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展现文明新风,传承文明家风。

活动现场,市委台港澳者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介绍端午节的由来和传统习俗,并邀请大家聚在一起包爱心粽,传递浓浓社区情。随后,志愿者们将这些满载深情厚谊的粽子第一时间送到了困难老党员、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手中,让他们真切感受到社区的关爱与温暖。(龙岩文明网 吴雅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