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长乐区:喜迎二十大 共叙端午情
http://wmf.fjsen.com 2022-05-30 15:47: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长乐区举办2022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长乐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30日讯 为了更好地发掘、传承和创新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使之与现代社会相融合,唱响“我们的节日”主题,树立文明和谐新风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5月29日,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长乐区文明委主办,长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区委文明办、吴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吴航街道西滨社区居委会承办的福州市“我们的节日·端午节”长乐专场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在吴航街道西滨社区举办。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粽叶飘香、香囊传情、歌舞飞扬。


小提琴演奏《我和我的祖国》(长乐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艺演出 粽享端午

走进文艺演出现场,各类精彩节目令人目不暇接。开场舞《生命之舞》活力满满点燃现场气氛;男女声对唱《福州福》带领大家福气满满过端午;舞蹈《花儿那样红》《雪龙吟》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蓬勃朝气;福州语歌曲《我疼家乡福州俊》让社区居民倍感亲切,不自觉竖起了大拇指;小提琴齐奏《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爱意;男声音独唱《中华好家风》、太极扇表演《盛世英雄》更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最后,演出在歌舞表演《端午包粽》中落下帷幕。

粽情品味端午 邻里传承文明

活动中,最火爆的当属“包粽子”现场,弯粽叶、填米、扎线……志愿者们娴熟的动作令人眼花缭乱。小朋友们也被吸引了过来,认真向志愿者们请教包粽子的技巧。不到一会儿工夫,一个个饱满的粽子就呈现在大家眼前。随后志愿者们将包好的粽子送给社区居民、高龄老人等,让大家一起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

孩子们向志愿者请教如何包粽子(长乐区委文明办供图)

志愿服务暖民心 文明之花遍地开

与此同时,志愿者们走街入户,积极将各类宣传单发放到群众手上,内容包括“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文明创城、诚信、移风易俗、防电信诈骗、平安三率、医疗保险政策宣传等等。志愿者们耐心宣传讲解,为群众答疑解惑。

现场还开设了义诊服务,志愿者积极维护现场秩序,引导老人们有序排队测量血压血糖,医护人员还贴心地提供医疗咨询、健康知识科普等服务,让老人感受到了贴心的温暖与关怀。

爱心义剪同样温暖了居民朋友的心,义剪过程中,志愿者细心地为群众剪发,伴随着剪刀声,原本凌乱的头发变得整齐利落,老人们和孩子们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志愿者们为社区高龄老人送去粽子(长乐区委文明办供图)

清洁家园 爱卫同行

另一边,志愿者积极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奉献精神,一起清扫社区卫生。大家三五一组,手执清扫工具,团结协作清扫路面及楼道垃圾、清理乱堆物、陈旧垃圾等,消灭卫生死角,为社区居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一直以来,长乐区充分挖掘传统节日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和爱国主义情感,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倡导文明新风。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认识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强了爱国热情和民族情怀,同时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传统节日及其承载的民俗文化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提升了群众的参与感、幸福感,增强了社区凝聚力,为共建和谐社区打下了坚实基础。(长乐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