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集美区
厦门集美:品味民俗传文明 邻里齐聚迎端午
http://wmf.fjsen.com 2022-05-30 15:20:25 李霖 吴林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齐心协力制作香囊(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供图)

文明风5月30日讯(李霖 吴林瑞)粽叶飘香传万里,端午佳节正当时。5月29日下午,在厦门市集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的指导下,由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崎沟村党总支、崎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崎沟村幸福院主办的“粽香迎端午,亲子话家风——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在崎沟村篮球场举办。

“各就位,预备……”随着一声令下,亲子们闻声而动,迅速拿起“砖块”往前传,搭建移动桥梁,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据悉,值此端午节、儿童节“双节”将至之际,主办方组织亲子开展“五毛一块”“乒乓球运送”“摸石头过河”等互动游戏,增进亲子关系,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佩戴香囊是端午节的传统民俗之一,有求吉祈福、驱恶避邪之意。此次活动精心准备了香囊DIY材料,由社工介绍香囊的效用,并教授制作步骤。现场,亲子们通力合作,用彩绳串起小珠子、挂饰,将香料仔细地放进彩色布袋中。不一会儿,一个个玲珑可爱,承载着美好期许的香囊诞生在大家手中。

青青粽叶,浓浓粽香。包粽子、吃粽子一直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先将粽叶卷起来呈一个漏斗形,再将糯米、肉等配料放入其中,压紧,打结……”现场,包粽达人传授四方粽、牛角粽等特殊粽子的制作技巧,亲子家庭认真学习,动手制作。“今天晚上就吃粽子,提前过端午了!”居民李阿姨满脸笑颜地展示她的“战利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不仅吸引了50余对亲子的热情参与,还有15名集美大学青年志愿者现场助力,聚力青春志愿力量延伸到社区治理行动中,共谱文明华章。

端午粽香情意浓,家风共筑童心梦。据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旨在增强广大居民对传统节日文化底蕴的认识,营造继承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良好氛围,培养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树立民族文化自信。

亲子穿汉服学礼仪(莲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链接

多彩活动迎端午 传统文化润童心

品粽香、制龙舟、穿汉服、学典故……连日来,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挥文化服务平台功能,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40余场,旨在培育家国情怀,弘扬民族传统,营造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

端午节来临之际,莲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多方共同开展古韵迎端午活动。15对亲子身穿汉服,在礼仪老师王茜的带领下,学习古代作揖、站姿、坐姿等礼仪,弘扬传统美德,培育良好家风。

花样活动,趣玩端午。三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带领青少年DIY花样龙舟,在寓教于乐中传承传统文化;乐海社区举办“‘粽’夏端午,非常6+1”民俗亲子活动,通过趣味游戏互动,为青少年送上充满童趣的端午节“大餐”;浔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集美大学师范学院志愿者开展端午节主题读书会,组织青少年学习端午传统典故,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勇毅、感恩的优良品质。

和谐邻里,浓情端午。黄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入户慰问社区残疾人、高龄老人,送上饱含情意的爱心粽和节日慰问;凤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社区居民齐聚一堂,投壶、包粽子,学习移风易俗知识,感受传统节日氛围,增进邻里感情,提升社区的凝聚力。

宣传移风易俗知识(凤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小朋友DIY花样龙舟(三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