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长卿镇开展“诚信与青春同行”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5-30 15:17: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陈小妮

知识竞赛现场 长卿镇供图

文明风5月30日讯 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长卿镇党委、政府联合长卿派出所开展“诚信与青春同行”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在寓乐于教中号召全镇师生积极参与到“全民反诈”行动中来,推动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网络环境。

反诈防骗“进校园”

知识竞赛“验成效”

5月25日下午,长卿镇综治办、教委办联合长卿派出所依托长卿镇打击电信诈骗宣传教育馆“反诈知识抢答系统”,在全镇各中小学推选出44名优秀学生代表进行线下“反诈防骗”知识竞赛活动。

此次竞答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为重点,包含了刷单诈骗、兼职诈骗、交友诈骗等多种类型的防骗题目,内容由易至难梯度进行,并以互动游戏的形式开展,增强了知识竞答的趣味性和体验性,让学生们在互动娱乐中综合学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本次竞赛分成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以随机匹配的方式确定每组比赛选手,并通过淘汰赛和进阶赛两个环节进行竞赛角逐,优中选优、层层淘汰,以最高积分确定排名,最终各决出小学组2名、初中组2名、高中组2名“反诈防骗”知识竞赛小达人。

学生参观宣教馆 长卿镇供图

参观打诈宣传教育馆 

沉浸式体验“受骗过程”

长卿镇打击电诈宣教馆是集宣传、教育、培训、咨询等多功能于一体,采用“静态+动态”“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建设,分为“了解诈骗”、“反诈骗”以及“预防诈骗”等3个版区,是集现代科技、教育学习和沉浸体验于一体的开放式、数智化宣传教育馆。

走进宣教馆,可以看到在馆厅及走廊内的展板上,展示着全国各地高发电信诈骗犯罪典型案例,包括常见的网络贷款、网络刷单、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等各类诈骗类型、典型案例和反诈防骗提示预警。

“足不出户月入上万不是梦,完成任务就能得佣金。下个任务你需要缴纳8000元,能获得2000元报酬,请问你继续吗?”

在电信诈骗案例模拟互动区,长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结合数字内容,通过高度还原电信诈骗场景及阻止诈骗发生的工作场景,让学生们体验了一把“杀猪盘”受骗过程,以视觉冲击力加深学生们的感官感受,帮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电信诈骗典型案例的真相,最终起到提升防范的目的。

在参观过程当中,志愿者还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知识结构、认知能力等情况,有针对性地介绍了全县当前反诈工作的总体形势和学生易受骗的诈骗类型及常见话术手段,增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认识,提高防骗识骗能力。同时,向学生介绍“国家反诈”APP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回家后提醒家长下载安装使用。

法治知识讲座 长卿镇供图

“警护青春 助力成长”

法治知识教育讲座

为不断深化普法教育,推动“反诈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长卿镇综治办、宣传办、长卿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合举办“增强防骗能力 远离电信诈骗”法治知识讲座。

长卿派出所副所长吴永贵结合青少年的心理特点,从电信网络诈骗的定义、与普通诈骗的区别、表现形式、危害后果以及防范措施等方面,结合“校园欺凌”“网络电信诈骗”等典型案例,生动地为大家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并指导大家在生活中如何解决问题、防范风险,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阶段,长卿镇将把“防范打击电信诈骗”宣传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持续推进下去,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增强青少年反诈防骗意识,阻断电信诈骗的代际传播,线上线下筑牢青少年健康成长法治屏障。(长卿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