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厦门福海社区:“8 N”志愿服务平台提供“菜单式”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22-05-27 16:13: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27日讯 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宣传推选出了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5月11日,中国文明网公布名单,厦港街道福海社区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圆山福海斗繁华,三五良宵笑语哗。”在清朝诗人萧宝棻《鹭江竹枝词》中,可以看出旧时福海片区的繁华。如今,福海社区内还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厦门近代红砖民居精品——卢厝、具有80余年历史的“鹦哥楼”……

但不容忽视的是,如今的福海社区存在着老人多、困难户多、危房多、公共活动空间少、企事业单位少的“三多两少”难题。对此,福海社区党委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完善救助体系,探寻有爱有温度的近邻模式,打造社企共同建设的福海样本,让民生帮扶更精准。

聚民力

搭建专业服务体系

都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在福海社区,社区、群众遇上难事儿,至少有“八个帮”——解难帮困、法律援助、科普宣讲、志愿服务、抢险救灾、隐患排查、助残扶弱、修缮房屋……“好近邻”总在你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2018年8月31日,福海社区党委组建社区“帮帮团”,8位热心“好邻里”成为首批成员。他们中有警察、教师、记者、律师、退休党员干部,还有蓝天救援队队员。助力危房排险、推动卢厝保护利用、暴雨后紧急排险疏通交通、调解小区业委会纠纷……在解决逐渐增多的交叉性、多元化新问题中,社区“帮帮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社区党委和社区“帮帮团”的引领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挺身而出,加入邻里互助的行列。

如今,“帮帮团”成员已发展壮大到十余名,与新时代小喇叭宣讲、司法服务、科学普及志愿服务队等8支常备队伍形成“8+N”志愿服务矩阵,面向居民开设服务窗口,成为资源共享、事务共商、活动共办、品牌共创的社区好帮手。

值得一提的是,福海社区定期提供服务“菜单”供居民“点单”,同时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通过入户、讲座等方式传递知识、文明新风和正能量,解决居民难题,提升居民综合素养,获得了一致好评。

福海社区居民科学素质比例位列全省县(市、区)首位。此外,福海社区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流程机制,结合《志愿服务条例》等政策,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和招募、管理、培训等制度,694名志愿者均纳入常态化管理,并通过星级评定、最美志愿者推选等措施激发内在动力。

纾民困

扎实做好民生保障

“您好,请注意做好这些个人安全防范。”周末时分,在鱼行口街,一个略显稚嫩的声音不时响起。原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16岁的阿花(化名)向居民发放平安建设宣传传单,并积极宣讲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

看着眼前的阿花,很难相像,她曾经是一名困境儿童。父亲过世、母亲改嫁,年少的她曾经逃避一切,排斥进入校园学习。“我父母长期在国外呢,我在厦门很自由。”三年前,刚迈入中学校园的她总是说谎,不想让同学瞧不起她。

长期说谎让阿花迷失了自己。对于课程学习,她总是提不起精神,成绩一落千丈,她一心想着校园外的世界。

走访入户过程中,福海社区掌握到了这一情况。借助“九龙爱心基金”帮助阿花解决学费问题后,福海社区党委主动联系福海社区帮帮团成员、蓝天救援队队长水草,定期和阿花沟通,并协调志愿者为其辅导功课。

在大家的悉心辅导下,阿花渐渐培养起了学习兴趣。社区党委还邀请阿花参加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感知到社会各界的温暖后,阿花选择回报社会,当起了小小志愿者,这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阿花的故事仅仅是个缩影。“九龙爱心基金”“爱心助学金”成立至今,已通过捐款捐物、慰问走访、敬老爱幼等方式帮扶了不少困难家庭、困境儿童和孤寡独居老人。

据悉,福海社区通过敬老爱幼志愿队伍、社区医生、民警与网格员的定期交流,建立完善困难群众动态监测和主动发现机制,及时将困难群体纳入救助范围;同时,完善一人一档、一户一档的信息跟踪,为精准帮扶、为老便民服务、爱心义诊、慰问关怀等志愿服务活动提供精准台账。

同时,福海社区健全设施建设,强化精神关爱,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共建单位资源,开展慰问走访、主题节日、“感恩成长”微心愿、“长者生日会”活动等80余次,参与人数超3000人次,为困难家庭儿童和老人送去慰问和关爱。

解民忧

美化“面子”夯实“里子”

位于碧山路小横街巷内的碧山路临时菜市场前身为厦门市第三菜市场,1931年建成。据了解,第三菜市场建成后有56间房,比第一市场规模还大。2007年,第三菜市场移到对面的碧山路小横街里,改名碧山路临时菜市场。

由于年代较为久远,长期以来,碧山路临时菜市场存在空间小、摊贩多、杂物堆积、电线杂乱等问题,不仅影响市容市貌,存在安全隐患,也给附近居民带来不佳的买菜体验。在提升改造中,福海社区工作人员以劝导为主,鼓励一些商家自行将摊位上的杂物进行搬迁,并劝导摊贩及居民将车辆按规定停放。此外,福海社区还依托网格员和治保会志愿者的力量,每日对菜市场进行常态化巡查和劝导;借助外力,多部门联合进行不定期督查,以巩固改造提升成效。

从“脏乱差”到“新靓美”,碧山路临时菜市场的升级改造,美化城市“面子”,夯实城市“里子”。

事实上,福海社区也采用创新诉求识别收集模式,通过“互联网+”、公开电话、片区志愿者“信息员”等渠道精准定位和识别群众诉求。

同时,福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服务窗口及热线,向居民提供舆情、司法、便民、救助、规划、授课和咨询“七个一”服务,促进邻里和谐,让居民的生活过得更顺心。(厦门文明网 海西晨报 记者 刘宇瀚 通讯员 陈建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