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网络团体案例督导会泉州专场召开
http://wmf.fjsen.com 2022-05-27 14:39:56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婕

组织未成年人亲子感统活动。资料图

文明风5月27日讯  近日,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网络团体案例督导会泉州专场举行,活动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来自泉州各地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站)共计40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参加。

本场督导会由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指导中心、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联合举办。会议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督导与研究领域知名学者陈师韬博士,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认知与应用心理学研究领域知名学者黄亮博士担任督导。

本次督导会历时2个多小时,主要以案例分析和现场咨询为主。黄亮博士介绍了省委文明办开展的一系列案例督导活动,各咨询师对案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导师结合每位提问者的具体情况及问题做了具体的技术指导点评。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各地提供案例基础上,泉州方面也提供了13个成功未成年人心理辅导案例,提出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实际工作问题30多个,在督导会上进行选择性分析交流讲解。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收获很大,深切感受到案例督导的价值与意义,对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师实际业务能力起到作用。

南安市省新中心小学学生创作抗疫作品

“此次会议很好地满足了心理咨询师们成长的需要,会上分享的案例及督导内容本身,为我们今后做好儿童个案咨询提供很好的借鉴。”惠安县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张文保说。

“深受启发,有助于提升大家的心理服务能力和助人技巧,今后更好地为家长服务,为青少年提供心理疏导服务。”泉州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潘佳阳说。

泉州市委文明办未成科科长林繁荣表示,此次案例督导会有利于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包括咨询中典型问题的应对能力、心理辅导能力,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更加专业、科学、有效的心理帮扶,切实提高辅导站心理育人工作的有效性。

惠安县凤凰城实验小学学生创作“童心抗疫 红领巾在行动”宣传画

据悉,今年3月疫情发生后,根据省委文明办《关于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心安疫线 守护健康”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泉州市结合实际组织开展针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心安疫线 守护健康”主题活动。 市、县两级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站)组织专兼职心理教师685人次参与疫情期间受众心理咨询辅导志愿服务活动,针对集中隔离、居家观察、线上教学特殊情况,接受个体咨询2456人次,心理危机干预270人次,有效解决疫情居家发生心理困惑和亲子冲突等问题。(泉州文明网)

泉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开设疫情心理咨询服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