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南靖县
南靖:志愿服务二三事 文明播撒千万家
http://wmf.fjsen.com 2022-05-26 17:29: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26日讯 为切实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和房屋安全隐患,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5月以来,南靖县和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红”持续出动,紧紧围绕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回头看”、“两”排查等中心重点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宣传和排查工作,以实际行动守护辖区内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文明之花遍布每一个角落。

倡导文明交通 维护良好秩序

他们为居民出行保驾护航。“您好,近期全县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行动……”志愿者们依托高速路口服务站、国道路口服务站等,向过往司乘人员发放《致全县人民一封信》等宣传材料,同时逐户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劝导群众自觉远离酒醉驾、超载、超速、超员、无牌无证驾驶、非法加装遮雨棚等交通违法行为。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12000余份,制作科普短视频3条,播放量达25万次,在全镇上下营造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了群众安全意识、守法意识,辖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明显减少、遮阳棚违装数量骤降,头盔的使用率也明显提高。

排查安全隐患 远离房屋险情

他们为群众安居全力守护。时值汛期,自然灾害又存在突发性强、危害重的特性,和溪镇紧急组织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回头看”工作,志愿者们积极加入摸排工作,对沿街房屋开设的饭店、商铺、超市等人员聚集的经营性房屋进行重点排查,确保做到不留空白、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在前期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复核和再检查,切实开展“三看三查”,看有无缺户少栋,查是否漏查漏登;看有无动态变化,查是否属性改变;看问题有无整改,查是否有效整治。至今已出动66人次,摸排300余户,彻底排除辖区内房屋结构存在的安全隐患。

文明人居环境 人人共建共享

他们为文明人居添砖加瓦。“大哥大姐,‘两违’行为要不得!”志愿者们走街串巷,挨家挨户进行宣传,通过发放“两违”治理宣传资料、悬挂“两违”治理宣传横幅、开展“两违”巡查等行动,让群众深入了解“两违”治理的重大意义、政策措施和违法用地的后果,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环境,进一步从源头管控了违章建设、乱搭乱建等违规、违法行为,为辖区内的居民营造整洁优美、和谐文明的居住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南靖县和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红”用实际行动引导广大群众争做文明南靖的践行者,积极倡导居民文明行为规范,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南靖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