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搭建青少年成长服务新平台 打造畲乡特色“复兴少年宫”
http://wmf.fjsen.com 2022-05-26 17:21: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26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对传统文化、道德培养的学习教育,让畲乡孩子能够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近年来,霍口畲族乡主动对接“福蕾行动计划”项目,搭建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成长服务新平台,着力打造畲乡特色的“复兴少年宫”。

日前,一场妙趣横生的“畲溪美石,纹理绘梦”石头画活动在霍口畲族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县益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老师为孩子们讲解了石头画概念,并指导孩子们画出五彩斑斓、异彩纷呈的石头画。像这样的多彩活动,在霍口畲族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时常开展,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也深受他们的喜爱。

学生雷梓童说:“今天我学到了石头画,知道了怎么调配颜色,之前畲绣也让我有了很多的创造和想象能力、动手能力,在这边上课我很开心,我在这里交到很多朋友,也学到了更多的知识,我很期待新的课程的到来。”

县益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李进福表示:“从2021年11月开始,在罗源县民政局的统筹下,我们给霍口的孩子们规划了‘福蕾行动计划’项目活动,依托霍口畲族乡‘复兴少年宫’开展假日关爱行动,结合乡村少年的时间特性,开设午间课堂,课程内容涵括了畲绣、剪纸、畲族舞蹈等多彩的文化教育,不仅丰富了畲族困境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也加深了他们对家乡民族文化的认识与了解,进一步促进畲族儿童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让民族文化根植于心。”

据了解,霍口畲族乡乡村“复兴少年宫”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立足于服务送到“家门口”,通过乡政府牵线,对接“福蕾”项目组,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将畲乡红色文化、非遗等融合到“复兴少年宫”活动当中,不定期组织开展特色文体活动,加强青少年对传统文化、道德培养的学习教育,充分探索共建模式,共同搭建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成长服务新平台,助力“双减”,推动乡村“复兴少年宫”特色化、长效化发展,打造畲乡特色的“复兴少年宫”,让“复兴少年宫”成为孩子们兴趣培养的沃土、社会实践的舞台。(罗源县委文明办 罗源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