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加强儿童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http://wmf.fjsen.com 2022-05-26 16:49: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前不久,笔者曾目睹了这样一件事情:在曹溪菜市场附近的道路旁,一位大约五六岁的小女孩在没有家长的陪护下,突然从路旁边冲出来,恰巧一辆小车正通过,距离小女孩不足5米,幸好小车司机紧急刹车,小女孩只破了一点皮,没有造成大碍,司机和小女孩也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吓到了,假如这位司机当时车速快一些或应急措施不当,后果将不堪设想!

时下,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交通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法》已经渗透到社会各个角落的良好态势下,儿童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步伐仍然滞后。据有关部门统计,在我国每10位交通事故死亡者中,至少1人是儿童,这一比例已相当惊人。交通意外已成为儿童意外伤害的“第一杀手”。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安全意识、生存意识是对孩子进行素质教育的基础。因此,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而缓解这一局面的手段,既包括交通秩序的整体提高,也包括儿童监护人的照看约束,但最重要的,还是对儿童自身的安全教育。

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取长补短,立足长远。一些发达城市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儿童交通安全教育体系,一些城市教育主管机构要求学校和幼儿园开展幼儿、学生交通安全教育行动,由学校向学生讲授安全思想和避免交通事故伤害的方法。一些学校将交通安全知识与课程结合起来,老师会让学生画出一张由家到学校的路线图、讲解交通工具的发展史等。在先进城市,当孩子学龄前,即开始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并被邀请加入幼儿交通俱乐部;上小学时,就具备了相当强的安全意识,知晓安全过马路等常识。一些城市的先进教学模式给予了我们莫大的启示:把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引入幼儿课堂,让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成为儿童必修课。

提高监护人交通安全意识,促进家庭开展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家庭教育是儿童最早的启蒙教育基地,家长的言传身教举足轻重。家长要结合孩子的年龄、生理、心理特点,以自己遵守交通法规的模范行为影响子女,使交通安全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扎根。因此,为了让子女能够获得扎实的安全观念,作为儿童的监护者,家长应该认真学习交通法规,肩负起表率作用,不仅要随时提醒儿童注意安全,自己更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为孩子树立榜样,在生活中教会孩子过马路要走人行道、要有家长陪伴在马路上骑车、乘车时系安全带等交通安全知识。只有不断地提高家长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教育意识,才能确保孩子日常的交通行为时刻受到监督,时刻受到教育,并从成年人的行动中懂得如何采取安全预防措施。

齐抓共管,营造社会宣传阵营。社会要对孩子们的校外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管理倍加关注。建议有关部门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政府拨款等方式来增建、完善儿童的校外活动环境。要多创作适合各年龄段的孩子们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的读物和文艺作品,为他们安全、快乐、健康的成长提供充足的精神食粮。要通过多种媒介定时播出安全出行的宣传画面,广泛深入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总之,在开展儿童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中,有关部门一定要细心、耐心、创新。校园、家庭、社会共同携手,营造“交通管理人人有责”的氛围,为广大儿童打造一片交通安全的净土。(上杭文明网 蔡庆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