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宁化县
宁化县曹坊镇:把乡村振兴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22-05-26 11:22: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宁化县曹坊镇

文明风5月26日讯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明建设。近年来,宁化县曹坊镇把乡村振兴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乡村振兴动力和活力,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5月8日傍晚,在上曹村长征出发地广场上,住在广场附近的村民邱桂华正与街坊邻居们唠嗑,不远处孩童们在玩耍,一片欢声笑语。“村里建了休闲广场,环境美了,大家也多了个娱乐的好地方。”邱桂华笑呵呵地说。

广场的前身是村里闲置的空地,环境卫生脏、乱、差,曾是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的大问题。曹坊镇在深入了解群众意愿之后,结合红色元素,在这里建起了休闲广场,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

广场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总投资300万元,内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书屋、红色文化雕塑及宣传栏、休闲长椅、健身器材等,配套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自2022年2月建成以来,该广场便成了村民和游客休闲娱乐、文明实践的好去处。

近年来,曹坊镇盘活红色资源,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发挥红军后代、乡土人才讲解员作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让红色文化引领“孝老爱亲、邻里互助、和谐友爱、乐于奉献”的乡风文明。2021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开展67场活动,涵盖初心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为宁化本地及长汀、泉州、三明等地的游客宣讲曹坊红色革命史,受众人数达8万人次。

完善的设施、整洁的环境、顺畅的交通、淳朴的民风……文明乡镇创建给曹坊镇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村民文化生活丰富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文明新风拂面而来,吹开美丽乡村“幸福花”。(宁化县委文明办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